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中国好人”常皓:20余载,做盲人老苏的“小拐杖”
2022-06-13 10:36:00  来源:连网(融媒体)  

现年33岁的常皓,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海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从童年到而立,常皓陪伴和照顾了盲人邻居老苏20余载。为了能让老苏感受到家的温暖,常皓称呼这位盲人邻居为“大舅”,像对待父母一般照顾老苏,给他黑暗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光亮。常皓因此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称号,此前还获得“江苏好人”称号。

老苏自幼因病双目失明,成年后也没有结婚,跟父母住在一起。多年前,常皓一家是老苏的邻居,邻里关系很和睦。在常皓还是毛头小子的时候,老苏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带着他一起收听电台少儿节目《小喇叭》。听完后,他会把内容一字一句教给小常皓,让他从小就“听”到许多知识。因此,常皓也比同龄孩子更懂事,经常围绕在老苏身边。有时候,老苏因为失明,会受到一些不懂事小朋友的捉弄,小常皓都会第一个站出来制止。周末空暇时间,常皓还会带着零食和老苏分享,陪他聊天解闷,扶着他出门散步晒太阳,老苏说:“只要小常皓陪着我,我就觉得日子特别有意思,他是我的‘小拐杖’。”

20多年来,无论岁月更迭还是环境变化,常皓始终将老苏当成自己的牵挂。现在,老苏已是年过古稀的老人了,常皓也已结婚生子,但他们的关系丝毫没有疏远,反而愈加亲近了。老苏现在居住在养老院,常皓一有时间便去看望他,像小时候那样陪着老人散步、聊天,还帮他理发、打扫卫生。夏天时,常皓经常会给老苏送去他爱吃的凉菜和水果;冬天时,常皓每个周末都会带着他去浴室洗澡。逢年过节,常皓便带着全家陪伴老苏,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前不久,老苏被查出患有多发性胃糜烂,常皓带着他看医生,给他买好药品,叮嘱他按时服药。老苏一直喜欢听收音机,常皓就经常给他换最新款的收音机。提到收音机,老苏骄傲地说:“常皓又给我换了新收音机,能收到好多个广播电台的节目呢。”

常皓的暖心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也带动了他身边更多的同事、亲友加入到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行动中。面对赞许,常皓说:“老苏是我的亲人,对我来说,陪伴他是一件幸福的事。我觉得世界上最美的词语是‘帮助’,帮助老人、帮助弱者、帮助身边那些有困难的人,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根本所在。”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在问起常皓是个什么样的人时,老苏笑着说:“我虽然看不见,但我知道,常皓一定是个笑容满面、眼里有光的孩子。”(张晨晨 王飞 闫娜)

责编:高行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