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宣传、协作、管控、督导四到位推进移风易俗 海州古城文明新风处处见
2022-06-22 16:25:00  来源:苍梧晚报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街道牢固树立移风易俗打“持久战”的思想,并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宣传、协作、管控、督导四到位,通过制定海州街道移风易俗“三个清单”“大喇叭”宣传主阵地以及树立道德模范带动文明新风尚等方式,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也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海州街道不仅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意识形态和文明创建考评内容,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还制定了移风易俗“三个清单”,对照目标任务,梳理目前本地移风易俗存在的问题,明确年度目标,逐项研究对策。此外,海州街道各社区还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全街道均成立和组建社区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居民自治组织,制定并完善居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相关制度,逐渐形成“一约一会一队”制度;通过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宣传栏,组织全街道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铺张浪费。“浪费可耻,节约才是新风尚。”海州街道68岁的老党员马学忙说:“以前到饭店吃饭,吃不完也不好意思打包回家,如今我们几个老朋友去饭店聚餐,不仅点餐时‘适可而止’,吃不完也是尽量打包带回家,节约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为了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海州街道把“大喇叭”作为空中“宣讲员”和惠民“主阵地”,定时播报中央和区市县重要新闻资讯,开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古城振兴等宣传,截至目前,播放总时长已超过200小时;海州街道还紧抓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契机,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新模式,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海州街道在钟鼓楼、孔巷小广场、双龙井游园等处举办淮海戏、红歌联唱、民俗表演等移风易俗文艺活动数十场次;此外,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还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作为夯实文明基础的重要抓手,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查索要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炫富比阔等不良行为,有效遏制了在婚丧事宜中污浊风气、滋生腐败现象。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海州街道还通过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如树立一批孝老爱亲等典型示范形象,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风,倡导移风易俗,提升文明新风尚。与此同时,海州街道还在辖区范围开展拒绝浪费、低碳出行、文明旅游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文荟古城”微信公众号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活动集中宣传以及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创文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提升文明素养。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