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陈晓玲家庭:传承好家风 助孩子科学成长
2022-11-28 16:1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在灌云县有这样一户家庭,夫妻双方以独特的思维、坚强的信心,以40多年的艰辛付出,使残疾的儿子读完了小学、中学和大学,成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这就是陈晓玲家庭。该家庭的事迹得到了众多媒体的报道,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2017年,陈晓玲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文明家庭”“连云港市文明家庭”。

46年前,陈晓玲夫妻的儿子王甦菁出生了,让他们这个家庭充满了欢乐,然而好景不长,孩子查出患有脑瘫,陈晓玲夫妇倾其所有四处奔波、辗转求医,先后跑遍了南京、上海、北京等地的20多家医院为孩子治病。在治疗过程中,为了配合医生坚持不懈地给孩子做康复训练,他们每天早上4点多钟起来,扶着孩子进行爬楼梯锻炼。孩子摔倒了,鼓励他忍着痛继续爬。扎针、按摩、爬楼梯,各种各样长期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使孩子四肢的活动功能有所改善,能扶着墙挪动,说话虽然不清楚,但能让人听懂他要表达的意思。

王甦菁10岁那年就对电脑书籍爱不释手,为了鼓励孩子学习,陈晓玲举债为他买了第一台电脑。有了电脑之后,王甦菁开始了如痴如狂的学习,白天上学,晚上专攻电脑。短短的3年时间,王甦菁不仅读了几百本电脑书籍,而且还自学了大学计算机的全部课程。

1995年5月,在市举办首次微机操作大奖赛上,王甦菁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1995年,他被原连云港电大财会专业录取。学习期间,他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学生,毕业时又被原省电大评为优秀毕业生。后来王甦菁在吉林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陈晓玲夫妻俩跟着儿子远赴长春,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地方租了间小屋,每天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靠着夫妻俩的退休金陪伴儿子跋涉在求学之路上。

正是亲情的呵护,让孩子心灵的天空辽阔无边,给了他一双“飞翔的翅膀”。

2013年王甦菁获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人物,被媒体称为“中国版霍金”,同时还是“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的候选人之一。2013年12月获得“北京榜样”提名人物。2015年,他参与了针对全国脑瘫儿童的大型公益行动——“不倒翁行动”,并担任爱心大使。2018年获得了“全国人工智能”一等奖。2019年获得了“科大讯飞”最佳公益人物。2020年被中国科学院提名申报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同时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近年来,陈晓玲积极投身残疾儿童教育宣传,从残疾儿童家庭教育的误区及脑瘫儿成长为博士的家庭教育方略等方面,诠释家庭教育在培养残疾儿童成人成才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剖析残疾儿童家庭教育误区的基础上,总结出从脑瘫儿童成长为博士的家庭教育方略:亲情的呵护,为孩子撑起一片辽阔天空;浓厚的兴趣,为孩子打开一扇智慧之窗;健全的人格,为孩子铺起一条阳光之路。(武娜 王飞 李翔)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