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成立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公园社区缓解家长育儿之忧
2023-08-15 20:0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为帮助社区家庭提升科学育儿理念,更好地发挥社区在家庭教育中的辐射引领作用,有效融合辖区资源,日前,路南街道公园社区举办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成立启动仪式,来自辖区30多位家长参加,现场为特邀讲师颁发聘书,特邀讲师宋永伟开展了公益讲座《如何打造养娃阵地———家庭区角建设》。

调研中发现一个需求

“我是一个新手妈妈,孩子快两岁了,语言表达落后于同龄人,我愁死了。”

“我家孩子读小学,学习不认真,打、骂、讲道理都没有用,不知道如何和孩子沟通。”

“暑假里,孩子不愿意写作业,看手机和平板就特别投入,我吼他都不肯放下。”

……

每个月海州区路南街道人大代表接待日,会有不少居民反映育儿的烦恼,不知道如何与娃沟通交流才能有好的效果,希望社区能够在家庭教育上给予指导。围绕这个需求,路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齐晓云和其他几位人大代表在公园社区代表联络站展开调研,了解社区居民的具体需求,和公园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寻求解决办法。

在这一背景下,大家建议整合辖区的教育资源,成立公园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让有需求的家长可以免费参加线下子女教育讲座、线上家庭教育指导、社区儿童公益活动、免费借阅儿童绘本、体验儿童发展公益测评等,通过各类活动和交流,家长可以更好地了解子女教育,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和教育意识,更好地支持和帮助子女成长。

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

有了好的计划,专业的师资等人员哪里找?

“我是一名消防员,也是一个三岁孩子的爸爸,一方面我想要获取更多的育儿知识,另一方面,在工作之余,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的专业知识向更多的家庭科普安全知识。”特邀讲师张翔说。

公园社区秉持“走进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原则,招募和挖掘“需求型”家长志愿者以及辖区共建单位“功能型”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梳理辖区各行业典型,选聘热心家庭教育事业、具有高度公益心和奉献精神的教师、消防员、律师、志愿者等加入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据介绍,活动筹备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两名专业婴幼儿教育老师,1名退休教师,1名家庭教育研究人员,6名热心家长,组成了一支社区育儿指导志愿服务队。他们将在社区科技普及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阵地定期开展公益活动。

积极探索出一条新路

公园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秉持“学习+陪伴+成长”的教育理念,以辖区儿童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活动内容,重实践,重体验,融学于趣,化教于心,将党建、网格化治理、协商议事等工作与家庭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倾力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为辖区儿童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我在社区看过电影、剪过头发,和同龄的小朋友一起读书、画画,还和妈妈一起做过志愿者,在这里过暑假一点也不无聊,非常充实。”辖区儿童赵笑笑激动地说。

“我们社区之前就零散地开展过关爱儿童的一些活动,开学第一课、七彩暑假、亲子阅读、义卖、小小职业家体验等获得辖区家长一致好评。”公园社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会对原来活动进行整合、提升,另外分批次、分年龄段、分时间段组织开展不同主题、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主题公益讲座,满足社区家长对亲子关系知识的需求,让更多家庭从中受益,让科学育儿的理念切实走入千家万户。齐晓云表示,开办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聚焦儿童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文化建设,加大家校社协同力度,通过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提高辖区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和水平。(吕兰芳 沈玲玲)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