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铁血丹心护安宁 ——记连云港公安局海州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垚
2023-09-01 10:3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一个警察就是一座灯塔,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垚从警10年的信念。2021年因工作突出被评选为“江苏省百优刑警”,2022年被授予首届“港城公安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先进个人1次。

在同事看来,张垚对工作有一种“忘我”的追求和执着,他的“忘我”是源于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始终如一的坚持与担当。

2019年10月,张垚被借调到厅刑侦局工作,积极开展情报实战研判和在逃人员研判缉捕。凭着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张垚充分运用互联网数据资源开展在逃人员的研判缉捕,将支付宝信息、快递物流、社交软件以及美团外卖等互联网数据资源与在逃人员进行碰撞比对,结合在逃人员关系人话单研判分析,利用移动设备定位法,张垚共研判上报在逃人员线索60余条,外省市公安机关根据这些线索相继抓获历年在逃人员21名。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违法犯罪方式也出现了新变化。工作中,张垚加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积极探索新手段、新方法在侦查办案中的运用,总结了“在逃人员关系人话单分析法”“社交软件定位法”“MAC数据采集比对”“蛛网系统研判模型战法”等管用实用的研判方法。还参与全省刑专系统建设需求论证,根据基层办案实际需求,结合丰富的研判经验,提出了10余条合理化建议。

自2020年公安部开展“断卡”行动以来,张垚作为反诈中心侦查员,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本辖区的电信诈骗案件,每案发一起,都会积极追踪涉案资金去向,每天查询的涉案账户多达百余个,多案件、多条线同时开展追踪,对诈骗案件黑灰产地带人员实施精准打击。通过持之以恒的追踪和研判,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最北到过东北地区,最南到过广东省,先后赴多个省市抓捕“断卡”行动目标嫌疑人40余人,并成功冻结、追回涉案资金百万余元,同时串并全国各地案件百余起,为继续打击诈骗团伙奠定了优良的基础。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工匠精神’,不仅要干一行、爱一行,更要精益求精,努力把事情做到极致。”这是张垚长期坚守的信念。

2019年10月,江苏省公安厅推动新一轮的追逃工作,抽调一批研判能手到省公安厅刑侦局情报科成立专班。张垚因大数据研判工作出色被抽调过去,抽调到这里的都是全省情报研判高手,张垚一边虚心学习请教,一边刻苦钻研,每天下班后,张垚都主动加班加点到晚上10点,在网络上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每有疑点都记录下来,然后反复比对查看,排除可疑数据,留下的都是宝贵的线索。短短的3个月时间,张垚从网络上摘录下来的有价值线索多达10余个G,平均每天上报有价值线索3篇,正是靠这些线索,让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抓获了4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多个是潜逃数年的杀人逃犯。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工作中,张垚喜欢总结工作经验,这使得他进步飞快,每次研判之后都会把研判过程记录下来,总结好的研判方法与同事们分享。即使不是自己负责的任务,也会找机会旁听,学习办案技巧要领。“我喜欢刑侦技术这份职业,更愿为这份职业来担当去奉献,做好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张垚说。

雷霆出击,惩治罪犯,挽回群众损失,是侦查员的天职,张垚在刑事侦查、数据流调工作战线上不仅履行了天职,而且做得出色,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侦查员的本色。(徐燕华 张晶晶)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