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区塔山镇:好婆媳共建文明之家 好家风绽放文明之花
2024-03-19 17: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表彰活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隆重举行,来自镇内30个村305个家庭获评“文明家庭”称号、156人获评“好婆婆”称号、163人获评塔山镇“好媳妇”称号,激发出了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近年来,塔山镇深入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一批批“文明家庭”,一位位“好婆婆”“好媳妇”脱颖而出,营造出了崇尚、学习、争当文明典型的浓厚氛围。

涵养文明家风,厚植文明底蕴

“好的家风能够促进家庭和睦,小家和谐了,大家才能相处得更加融洽。”塔山镇文化站站长刘鹏说道。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庭美,则镇风靓。近年来,塔山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常态化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活动,启动“幸福家庭”亲子市集实践,举办“传家风共阅读·促成长向未来”云端诵读和“我爱我家”“我为妈妈做件事”系列活动,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家风”展播,通过亮“家风家训”,推动优良家风向更多家庭覆盖,让优良家风家教深入人心,成为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发展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

礼赞文明家庭,引领文明风尚

“要让文明掷地有声,让榜样力量带动身边人见贤思齐、向善向美。”墩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宜河说道。墩前村大张旗鼓地为文明家庭送上证书和奖杯,鼓励他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看到送证书上门,很受感染,今年,我们将向榜样看齐,争取明年‘文明家庭’榜上有名。”现场围观的张大姐说道。

通过把“领奖”变为“送奖”的表彰方式,让获奖者有面子,让周围邻居有比较,群众看得见、信得过、学得到,典型选树更接地气,更具生命力。

“把表彰现场设在群众当中,氛围营造群众家中,让文明家庭榜样影响遍及全镇的每个角落。我们将继续做实礼遇文明家庭文章,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示范作用,让文明力量积少成多,化量为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塔山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瞿海良表示。

褒扬文明家人,建设文明社会

“拿到这个奖项,让我更加意识到,要继续做一个‘好媳妇’。”大莒城村王延丽说道。多年来,王延丽尊老爱幼、孝敬公婆、热心助人、与邻融洽,被评为2023年度“好媳妇”。

“闺女被评为‘好媳妇’,村里到我这里报喜,我觉得很有面子,邻居也很羡慕。”

此次“好媳妇”表彰,塔山镇将范围延伸到“好媳妇”娘家,彰显娘家“教女有方”功绩。

据了解,塔山镇始终将家庭文明建设贯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引领全镇家庭努力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加快推进社塔山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道德根基。目前,全镇已评选表彰“文明家庭”3652户、“好婆婆”1280人、“好媳妇”1320人,一幅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塔山大地徐徐展开,温润着社会大文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