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海州 > 正文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连云港好人”陈家玄:疫情中两度救人的95后志愿者
2022-06-07 15:54:00  来源:连网(融媒体)  

“这些都是我该做的。作为青年人,一定要有所担当!”95后的陈家玄,是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团支部书记。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他发扬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的精神,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防疫志愿活动,累计协助核酸检测27000余人次,安装黄码居民门磁80余户,个人捐献生活物资1200余元。尤其在3月5日凌晨帮助破水产妇送医,3月25日紧急救助休克昏迷的小区保安师傅等感人事迹,更凸显他的责任担当。他因此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连云港好人”。

“请大家保持一米线,不要拥挤”“阿姨您先回家休息,40分钟后再来,我会按楼栋通知的”。搬运物资、张贴引导单、回答咨询……即使是倒春寒天气,陈家玄脸上的汗水也时刻清晰可见——3月5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居家办公的他第一时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穿上了“红马甲”参与了核酸检测的布置实施。临近11点,刚协助7000余人次完成核酸检测的他又“闲不住”了,作为安装门磁和登门扫楼的主力军一直忙到凌晨三点钟,顾不得休息,又投入到了第二天的集结中。

“人人都是防疫员,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足挡春!”这是陈家玄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门磁安装、黄码人员信息统计……高风险工作总有他的身影。他带领所在支部成员,以行动践行初心,代表部门捐献幸中社区生活物资1600余元,个人捐献玉兰社区生活物资1200余元;深度参与防疫志愿活动,主动承担小区内14幢住宅楼、1980户居民的信息统计工作。“拿着吧孩子,你们才是最辛苦的人”每每进行扫楼工作,都会有居民拿出自家的水果、牛奶和他互相“推搡”的场景。

疫情之下显温情。3月6日凌晨0点20分,社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刚完成不久,“快来人帮忙,有孕妇要生了!”正在整理核酸检测场地的陈家玄听到声音立刻跑向事发楼栋,原来是5号楼8楼的一名孕妇突然羊水破了,即将临盆。由于楼道过窄,救护车的推车不方便进出,他便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与医生一起将孕妇轻轻抬放到担架上并护送下楼;3月25日5时30分,完成电力抢修后的陈家玄和同事驱车从抢修地点新海云谷小区南门离开,在经过该小区闸口处时,意外发现一名小区保安躺倒在地,已失去意识并偶尔伴有抽搐的症状。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拨打120并对保安师傅进行侧头放平等救助措施,直到120赶到才离开。后得知,晕倒男子是保安王师傅,今年46岁,在防疫值班中,突犯高血压引起休克昏迷,因抢救及时,目前已脱离危险。

因为出色的表现,陈家玄先后获得连云港市优秀团干部——团支部书记专项、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英勇救人事迹在市电视台港城365栏目播出,获扬子晚报、交汇点新闻、紫牛新闻、连云港新闻、连云港发布等多家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张晨晨 王飞 武磊)

责编:高行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