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
2020-04-10 10: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淮安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文明的厚度与温度,让城市的文明底色更加鲜亮。

全员参与 提升城市文明度

随着商贸服务业的复苏,淮安生态文旅区绿地社区周边的各大商铺也逐渐恢复营业。绿地社区共有358户商户和近3万名居民,社区以网格片区为单位,开展六大场所达标创建活动,邀请物业、商户、居民一同开展文明巡查,每月评出10户文明诚信经营户,调动居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通过整合辖区资源,推出门前‘五包’,加大公益广告宣传等多种方式,社区里的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绿地社区党委书记唐建波说。

如今的绿地社区不仅街道靓丽整洁,交通安全通畅,居民也更加文明有礼,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以人为本 破解群众烦心事

清江浦区清隆家园是淮安的模范老旧小区,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居民们三五成群,坐在长廊下休息聊天,十分惬意。看着眼前的情景,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淮安创建文明城市的难点、堵点之一,过去,小区里车辆随意停放、垃圾随地丢弃……不文明现象十分普遍。

小区的变化,是党员、志愿者和广大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社区党员周静告诉记者,街道对照薄弱环节逐一排查,挨家挨户宣传发动,党员干部还带头清理小广告、清扫垃圾,以实际行动带动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主攻顽疾,联合整治难点、堵点问题。

创建为民 增强群众获得感

本着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设身处地为群众解难题的初衷,淮安不断提升社会整体文明素质和群众幸福指数。

近几年,淮安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广场、孝老爱亲主题公园,实施创建工作“一把手”示范工程95个,居民们的日常健身娱乐需求得到极大地满足。

淮安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合理诉求有机结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到发现问题不遮掩、解决问题动真格,在思想内涵和道德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淮安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建国表示,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淮安这座城市的面子、里子、品质、气质都有了显著提升。

(吴洋 王祖曈 刘昊 郑国梁)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