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涟水合心村:致富种“百药” 治村用“良谋”
2020-05-09 09:31:00  来源:淮安日报  

涟水县陈师街道的合心村,土地多,人均两亩有余。3年前,涟水县开展脱贫攻坚,打造百药园、百菇园、百花园、百果园,其中18000多亩的百药园,有4000亩出自合心村。

这4000亩地,涉及合心村12个村民小组,由来自本地和福建的5位老板通过流转承包,栽种的草药包括丹参、白芍等20多个品种。村里有200多位村民常年在百药园务工,人均每天净收入60元。

“不光村民拿租金、赚薪金,村集体也挺直了腰杆。”村党总支书记沈正海说,仅土地管理费一项,村集体年增收就有30万元。村里还将40亩水面对外发包,村民的房顶也搞起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去年,合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56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7000元,全村13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合心村地处陈师街道西南片区,东边与红旗村毗邻,西边有西张河,北边是高庄村,南边紧挨涟水经济开发区和淮安机场。应机场建设需要,合心村先后被征用土地2000亩,再加上街道推进“万亩良田改造”,地连着地、沟连着沟的合心、红旗、高庄、团结4个村的村民之间,经常因为土地问题闹纠纷,以致沈正海每年要耗费将近一半的精力说事拉理当“和事佬”、做“泥抹子”。

发家致富种“百药”,乡村善治用“良谋”。2017年,沈正海与村两委班子商量:村里共有党员98名,不妨把这些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合心村真正实现心合气顺人快活。村两委班子成员全票赞成。很快,矛盾调处、信访听证、治安巡逻、乡贤议事、乡风文明、义工服务共计6支志愿者服务队在合心村正式组建,每支队伍少则5人、多则15人,除了党员,也有主动加入的群众代表。大家各有分工,有的负责照顾瘫痪在床的留守老人,有的挨家挨户宣传党的政策,有的说法评事调处信访积案,有的手拿扫帚为全村上下免费当清洁工,几名退休回村的乡贤也忙前忙后帮助村里跑资金、找项目、拉赞助、修桥路。

6支队伍,为合心村迈步乡村善治打通了神经末梢。2017年以来,合心村先后入列“淮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并被评选为全县唯一的“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村两委带领村民种“百药”鼓“口袋”的生动实践,入选“江苏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刘 华

通 讯 员 房成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