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守护心灵 筑梦起航 淮安大学生志愿者助力乡村教育
2020-08-10 10:14: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今年暑假,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依托专业优势自觉组队,建立起“关注基层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团队。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实践开展调研,探索乡村教育发展新动力,为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提供新思路与新能量。 乡村教师被誉为“乡村教育的燃者”,他们高尚的职业操守一直是大学生志愿者们学习的榜样。实践期间,志愿者们走近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一起交流探讨对于乡村教育的看法和对未来教育模式的期望。通过深入学习与交流,乡村教师们从志愿者们的学习生活中了解到新知识和新思想,志愿者们也从优秀基层教师的先进事迹中体会到甘于奉献和“自讨苦吃”的宝贵精神。

在与老师们交流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利用师范类学科专业知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结对留守儿童,为孩子们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课业辅导,补齐他们的学业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也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对此,志愿者团队成员蒋程超、张超、郭存等利用专业心理学知识,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心理课堂面对面”“趣味问答心连心”,志愿者们通过开设一系列生动有趣的课程,缓解留守儿童因疫情及长期无父母陪伴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和压力,为他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通 讯 员 顾伊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