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不畏风险 织密涉外防疫之网
2020-12-18 10:52:00  来源:淮海晚报  

核查各类数据10万余人次,走访涉外单位,摸排在淮境外人员,提供应急办证服务200余人次,接驳转运入境来苏来淮人员4000余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众志成城,不畏风险,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和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织密防线,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1月26日,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坚守“窗”边 根植为民情怀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迅速召开防控工作落实会,拟定应对疫情工作方案,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不忘窗口服务初心。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做为直接面向群众、承担社会服务管理职能的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积极打造安全便捷的办证环境,通过网上申请、自助服务、窗口预约、错时办理等方式,提升防护标准,强化防护措施,在坚决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做好群众办证服务工作。

“不拒绝每一次申请。”该支队副支队长郑伟介绍,出入境证件办理过程中需采集现场人像和指纹,不可避免地出现摘脱口罩、间接接触等情形,风险系数较高,即便如此,支队上下无一人退缩躲避,全体民警、辅警勠力同心,切实保障每一位办事群众的每一次申请顺利顺心。

在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期,出入境管理支队为有紧急出境需求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办证;主动对接在淮常住的外籍人员,了解实际困难,及时转发疫情最新动态资讯,加强出入境部门与在淮外籍人员互动,送去公安机关的关心和温暖,使他们准确了解当时形势,确保外国人群体不慌不乱,增强在淮生活的信心,为有特殊需求的人员加急办理相关签证手续,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数据引领 织密防控网络

疫情防控以来,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充分发挥公安出入境平台优势,多渠道、全方位获取入境来淮人员信息,并及时研判分析。综合运用“四部走”“七要径”等工作法,对上级下发的口岸入境数据全部及时核查到位,按照上级和卫健部门防控要求,逐一见人对账,并及时通报社区纳入登记管理。累计推送各类涉疫信息约18万条,核查各类数据10万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全市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项攻坚行动,结合住宿登记、出入境证件办理等信息系统,全面梳理排摸掌握在淮境外人员和涉外企业情况。

出入境管理支队还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协作联动,通过职能互补形成疫情防控合力。为尽可能全面准确掌握淮安居民回国来淮信息,该支队梳理2015年以来出境未归人员数据,经社区摸排走访形成有效数据,要求县区公安机关主动联合社区街道,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优势,通过电话、登门等方式逐一联系走访;主动联合商务部门,预先掌握申请“快捷通道”入境来淮外国人信息,第一时间开展身份信息核查,并及时走访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联合外事防疫部门,强化全市9处集中隔离点及其周边日常巡查,保证日常安保、管理协作规范有序,并会同外事、卫健部门积极开展被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保障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做好说服、教育、矛盾化解等工作。

为了做好入境来苏人员接驳、转运等工作,根据省市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出入境管理支队牵头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80余人次,参与昆山、上海、南京等地工作专班。参战民警组建了临时党小组,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岗位分工,熟悉和优化工作流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全员全流程模拟演练,实战检验运转情况,确保不留任何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全流程无缝对接、全链条管控到位、全方位精心组织。同时,将接转旅客数据研判完善后推送县区进行跟踪管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