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文明实践|淮安区:文明实践迎春光,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1-03-23 14:3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3·12植树节”前夕,淮安区石塘镇组织100多名机关、村居干部和青年志愿者,来到淮阜路南侧石塘路段,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气温虽然较冷,现场气氛却十分热烈,挖坑、扶苗、填土、浇水,大家分工协作、秩序井然。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劳动,共成功种植树苗180棵,成活后绿化面积可达50亩,可有效达到防沙化、抵御洪涝的目的。齐整的树苗唤醒的是绿色的希望,“志愿红”忙碌的身影更在春寒料峭中给人们带来了浓浓的暖意。

石塘镇文明实践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王磊 供图

3月份以来,淮安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服务阵地以周总理诞辰纪念日、“3·5学雷锋纪念日”“3·8妇女节”“3·12植树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动员和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效果显著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启了文明实践春季“暖心模式”。

传承伟人精神风范,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是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23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淮安区纷纷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同表达对周总理的深切缅怀之情。近日,淮安区两千多名党员、学生、团员、志愿者和群众代表,以“共唱一首歌”为主题、以“快闪”为演出形式,在该区多个党性教育基地唱响红色歌曲,以此纪念周总理诞辰123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淮城街道恩来社区、运东村、夹城社区等单位,通过瞻仰总理纪念馆、主题诗歌朗诵会、实地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学习传承周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风范。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复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该镇城头村共同举办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3周年——‘践行恩来精神,逐梦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文艺志愿者以《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诗朗诵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东方神韵》《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文艺节目,和群众一起追忆周总理、学习周总理,同时也给现场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复兴镇“践行恩来精神,逐梦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王娟 供图

学习雷锋好榜样,让志愿服务融入点滴生活

在“3·5学雷锋纪念日”期间,淮安区广大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走上街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贴心的服务和关爱送到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文明古城增添一抹温暖。3月3日上午,钦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行动困难的老人整理内务,帮助老人清理屋内卫生,陪老人聊天,疏导老人的心理寂寞和精神孤独,让老人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老人们对志愿者的到来十分欢迎,志愿者们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到政府和社会大家庭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3月4日下午勺湖社区在和平小区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60余份,给他们宣传讲解条例中有关奖励和优待的细则。志愿者们还在小区进行了清扫垃圾、捡拾绿化带内杂物等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宣扬雷锋精神、为社会增添正能量。车桥镇通过环境清整、助老助残等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大力营造“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的浓厚氛围。

关爱女性身心健康,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在第111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淮安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庆祝和服务活动,表达了对妇女同志的关怀与问候,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3月8日,复兴镇组织开展“魅力女性、书画精彩”主题书画体验活动,邀请了复兴镇中心幼儿园的园长及老师们现场授课。通过本次书画体验活动,让广大女职工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三八”节,既增进了交流、陶冶了情操,也让大家学到了一些绘画技巧,放松了心情,提升了艺术审美情趣,达到了“愉悦心情,快乐工作”的目的。平桥镇黄楼村开展了多样多形式的文娱活动,展示了新时期妇女自尊、自信、自力、自强的时代风采。活动现场通过拔河比赛、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以及评选“最好妈妈”和“最美女儿”等方式,让该村妇女群众在热烈愉悦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节日。施河镇为关爱女性健康,提高女性养生保健意识,举办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邀请了该镇卫生院妇产科医生志愿者给妇女同胞讲解了女性两癌的防治、筛查及其他健康保健知识,参与讲座的妇女姐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施河镇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 朱金丹 供图

淮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将继续在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同时,突出工作重点、社会热点,围绕重要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实施文明实践“十百千”行动计划,让广大群众在优质、“暖心”的服务活动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淮安区长效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组马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