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清江浦区:共守一方绿水蓝天
2021-04-07 14: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赞成25票,反对1票,弃权6票。”日前,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常委会对淮安市清江浦区政府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作出满意度测评,这一结果直接反映出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殷切希望和对政府工作的持续鞭策。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持续推进,全力守护好古城淮安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留盲区 驰而不息开展监督

“这几年,我们对环保工作的监督涵盖蓝天、碧水、净土等领域,基本做到全覆盖、不留白。同时,开展持续监督,务求每一个监督事项有头有尾,取得实效。”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正府介绍。

为保证审议工作的高质量,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会前培训制度,2017年以来,邀请7名专家开展线上线下讲座9次,受训1200余人次。执法检查过程中,邀请行业专家参与,实施区镇(街)代表联动,以代表组为单元,五级代表分别进网格、进社区,让环保监督渗透到基层治理的末梢。

聚焦难点 组合监督刚性彰显

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探索运用“组合拳”破解“疑难杂症”。2月20日,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暗访调研组第6次前往清安河延安东路附近调研,过去的污水横流现已岸青水绿,但暗访组仍不满意,他们发现控源截污工程依然有待改进,调研结束随即向清江浦区政府做了交办。

高频率的暗访、多层次的约见、面对面的评议,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频频使出环保监督叠加组合“大招”,对村庄环境整治,涉及水、气、土的立体监督,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启动工作质询,现场提问辣味十足,直指问题要害,质询结束开展跟踪监督,力促问题化解。

剑指整改 “三张清单”力保长效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行“三张清单”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后续跟踪督查形成“整改清单”,建立长效落实机制的形成“销号清单”。2019年以来,涉及环保问题的82项重点问题清单目前已经实现“销号”73项,对尚未“销号”的9项工作,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将持之以恒开展监督推动问题解决。作者:曹康姣 唐胜军 鲍立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