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新时代淮安好人”庄亚洲 人们为他竖起大拇指
2021-04-12 09:34:00  来源:淮海晚报  

他是我市一家知名国企的“一把手”,当他的名字出现在2021年第一批“新时代淮安好人”中时,很多人都竖起了大拇指,“我佩服他”。他,就是市水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庄亚洲。

今年正月初三,已经50多岁的庄亚洲,明知危险却义无反顾地跳入冰冷的河中勇救一名落水女子。庄亚洲说,他在单位倡导员工弘扬正能量,此次跳河救人之举,也算是为广大员工作出了表率。

■通讯员 马洪洲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 争当国企改革的领跑者

2013年12月,庄亚洲担任市水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多年来,他带领干部职工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努力拼搏、勇于创新,把公司打造成淮安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的“领跑者”。

在国企改革中,庄亚洲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其间,集团通过“党建+项目”“党建+人才”等活动的开展,实现项目布点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先进力量就覆盖到哪里,构筑一座座打得赢、攻不破的坚强堡垒,建起一个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程。

近年来,庄亚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立足“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目标定位,坚定“在市场中履行国企担当”发展使命,做大做强企业,创新成立集团,以创新引领企业转型,促进企业跨越发展。此外,集团通过“增资”与“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明显增强、布局持续优化,投资建设领域不断突破城市水利行业,逐步向市政与民生工程、旅游项目等方面拓展,形成投资建设、施工、开发、类金融、物资贸易、文化核心六大板块,率先在几大平台企业完成转型发展。

如今,集团总资产逾2000亿元、净资产突破1000亿元、年利税超10亿元。前不久,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发布评价,该集团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地市级政府同类企业20强。

● 甘为服务群众的践行者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的天职,也是庄亚洲一直践行的理念。多年来,企业和他本人一直以各种方式回馈社会。

2016年,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集团结对帮扶盱眙县铁佛镇河洪村,3年累计投入专项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帮助该村协调项目资金近300万元。集团党员干部带头帮扶,58名副科级以上干部采取“一对一”方式,结对帮扶该村5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按照帮扶对象、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三落实”要求,确保困难群众家庭真正得到精准帮扶。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庄亚洲第一时间号召集团上下开展社区帮扶、捐款捐物活动,并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集团还持续做好“阳光扶贫”工作,捐助价值100多万元的农用机械及生活必需品,帮助挂钩村逐步实现农机具现代化,促进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

今年2月14日,庄亚洲因勇救落水女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于2月20日对他进行表彰并给予现金奖励。当了解因患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而入院治疗的小姑娘王某,为治病家中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后,他随即委托市慈善总会将5000元奖金捐给病中的小姑娘。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