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刘国旗:调解战线的一面旗帜
2021-05-18 10:23:00  来源:淮安日报  

在金湖县司法行政系统,刘国旗是一块“金字招牌”。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1年来,他不仅先后被评为“淮安市金牌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入选“金湖好人”“新时代淮安好人”,还被司法部表彰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在淮安市人民调解战线,刘国旗堪称一面“旗帜”。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1年间,他参与处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其中,成功调处的疑难民事纠纷28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亿元。他创新推出多项经验做法,成为金湖县乃至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操作“宝典”。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

2020年夏天,金湖县居民周某因为购买的新房存在产权问题,与房地产开发商发生纠纷。此后,周某多方奔走,找到相关部门讨说法,其间还采取了一些过激行为。

接到调解任务后,刘国旗迅速行动,经过20多次调处,周某最终与房地产开发商达成了调解协议。

照理说,案结、事了、人和,刘国旗的调解任务已经完成。然而,就在纠纷化解大功告成的时候,周某高兴之余向刘国旗说了这样一句话:“‘疙瘩’是解开了,产权证毕竟还没拿到手,需要办哪些手续,怎么操作,我完全不懂。”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刘国旗当场表示:“你要是信得过我,我来帮你跑腿。”刘国旗这番话,完全出乎周某意料。周某既感到高兴,又觉得过意不去,对刘国旗说:“外面下这么大雨,哪能麻烦你跑来跑去的。”刘国旗的回答是:“这有啥的,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别说只是下雨,哪怕是下锥子,这腿我也照跑。”

三天过后,当刘国旗把办好的相关手续,送到周某手中的时候,周某感动得热泪盈眶。为了表达对刘国旗的感激之情,周某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感谢热心的刘国旗。而这面锦旗,只是刘国旗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1年间,收到的40多面锦旗中的一面。

“纠纷调解需要创新精神”

2018年,经过上级批准,刘国旗创新设立了“刘国旗个人调解室”和“国旗调解先锋岗”,对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实行24小时受理机制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服务模式。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1年来,善于总结、勇于创新是刘国旗的又一个鲜明特质。比如,2011年底,他参与起草了《金湖县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这一实施办法,开了全省先河。再比如,2017年,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了《金湖县人民调解工作标准化实施细则》,使全县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更加明晰的操作标准。

“纠纷调解需要创新精神。”刘国旗说。正因为此,仅2019年一年,刘国旗就牵头推出了两项创新举措,一项是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难易等情况,制定了矛盾纠纷分类分级精准解决实施办法;一项是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人民调解个案补助申报审核发放实施办法,设置了科学合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流程,进一步规范了个案补助工作。这两项创新措施,均已在全市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推广。

“问题再复杂也要迎难而上”

2017年6月,金湖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40多名职工,因为转岗问题与企业发生纠纷。由于纠纷所涉及的人数多、诉求各异,情况错综复杂,企业对此束手无策。

“问题再复杂也要迎难而上。”接到调处指令的刘国旗,用4天时间,分批与纠纷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在职工、企业之间找到利益诉求交汇点,并提出了令纠纷双方一致认可的和解办法。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1年间,刘国旗还参与化解劳资纠纷、农民工工资纠纷140余件,帮助农民工依法拿回“血汗钱”总计4000多万元。

通 讯 员 一 轩 姚永宁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