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省劳动模范沈轩宏:地质勘察“拓荒牛”
2021-05-20 10:03:00  来源:淮安日报  

很少有人知道,闻名遐迩的胶州湾大桥、大连湾跨海大桥,修造之前的地质勘察工作,是由一名“70后”组织实施的。彼时,这名“70后”,不过而立之年。他也很少向人提及,自己主持编制的港珠澳大桥、坦桑尼亚输气管道等多个项目的地质勘察报告,荣获了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报告一等奖。

他叫沈轩宏,高级工程师,今年45岁,现任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淮阴分院院长。尽管“指挥所”在淮安,“阵地”却遍布国内多个城市乃至海外。同事们说,他是地质勘探战线名副其实的“拓荒牛”。也因此,继2014年被评为“淮安市劳动模范”后,今年4月,他再获殊荣,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拓荒牛”,困难吓不倒

坦桑尼亚输气管道需要穿越27公里宽的海沟,地质勘察工作面广量大,极其复杂。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淮阴分院接到任务后,作为分院“掌门人”的沈轩宏亲自挂帅,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

沈轩宏不是全才。坦桑尼亚输气管道项目的地质勘察工作,其中涉及的浅地层剖面测量,沈轩宏是第一次接触,可谓“一窍不通”。与别人不同的是,沈轩宏有一股子韧劲。接受任务后,为了迅速掌握全新的专业知识,摸透相关设备的性能,沈轩宏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自学“充电”,将包括浅地层剖面测量、侧扫声呐、多波束测量等在内的多种勘测方法及原理活学活用,攻克了勘测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圆满完成了勘察任务。

埃及苏伊士运河赛德港集装箱码头地质勘察,是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淮阴分院承接的首个严格执行英联邦标准体系的项目。对此,外方工程师就勘察报告提出了十分苛刻的要求。如果需要达到外方工程师提出的要求,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那就是量身打造的勘察软件。问题是,时间紧,对外订购软件已经来不及。怎么办?这事难不倒能啃“硬骨头”的沈轩宏。几天后,由沈轩宏研发的专用软件,顺利投入使用,制约勘察成果编制的“瓶颈”,被成功打破。

“拓荒牛”,病痛打不垮

2012年,在坦桑尼亚码头地质勘察工地,沈轩宏不幸感染了疟疾,每天高烧不退。高烧导致沈轩宏肌肉酸痛、浑身乏力。面对病痛折磨,沈轩宏没有退缩,一边坚持勘察工作,一边配合医生治疗。

坦桑尼亚码头地质勘察,时常需要蹚潮水、踩礁石,出海作业。出工时,一身海水;收工时,一身海盐。沈轩宏一天不落,持续作战,与同事们一道,为项目设计提供了翔实的勘察报告,得到了业主的肯定和赞扬。这个项目,也成为整个“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淮阴分院勘察团队在海外市场打响的“第一枪”。

“拓荒牛”,脚步停不了

地质队不是部队,却有着部队的特质,任务有需要,随时要出征。2013年,为了如期完成肯尼亚蒙内铁路勘测项目,沈轩宏连续8个多月,奔走在东非大地。2020年,沈轩宏再次远赴海外,在秘鲁奋战了6个多月,一举攻克了海域长周期波制约下的勘察施工难题,而这一难题,3家大型外国公司曾历时5年都未能破解。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突如其来。身在秘鲁的沈轩宏了解到国内防疫物资紧缺,立即行动起来,千方百计采购到一批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支援国内抗疫。国外疫情肆虐之际,沈轩宏果断决策,组织同在国外进行地质勘察的同事,有序返回祖国,转战国内市场。

通 讯 员 陈兆燕 许 盼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