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涟水:“红色套餐”赋能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24 14:31:00  来源:淮安日报  

率先推出加速工业项目落地审批制度改革“涟七条”,创新打造“贴管家”“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品牌,深入实施“涟享学”助学工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涟水县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精心配制系列“红色套餐”,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快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从党的百年伟业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聚焦‘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全新追求,全面加快‘一地一港一区一城’建设,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涟水新篇章。”涟水县委书记时勇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高斗争本领的“大熔炉”、激励干事创业的“动力源”。

标准化套餐:扎实出“原味”

在大东镇皇圩村组织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会上,讲党课、诵经典、交流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我们大会小会逢会必讲党史,平时小广播上还带着党员群众一起学。”村党总支书记彭军说。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围绕“四史”知识,涟水县创新推出以“读、观、研、撰、讲、考、评”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学习套餐”。深入开展“党史天天学”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领学,撰写体会文章80余篇。县委宣讲团整合百姓名嘴、老战士、志愿者等力量,开展“集中式+点单式”专题宣讲活动18场次。利用县域及周边丰富的红色资源,先后组织50多家单位8000余名党员开展实境教学。同时,广泛开展“红色‘三百’”即百岁党员、百名党员、百个故事素材征集活动。

“e”路初心,让信仰从指间直达心田。针对农村流动党员多的实际,涟水县积极探索“网络+网格”新路径、新方式,有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凭借“涟天下”APP、“醉美五岛湖”微信公众号等强大网络矩阵,全面推出“微党课、微视频、微测试、微调研、微服务”学用品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见“微”知著学党史。

“我们加入镇村工作群,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和工作动态及时传播开来。”县社科联主席陈晟介绍道。

自选式套餐:务实出“鲜味”

在用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和产业资源的同时,涟水县积极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自身特色、自身需求“个性选餐”,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朱码街道笪巷村党群服务中心,墙上张贴的标注党员姓名的一张张“党员积分存折”分外醒目。当地探索建立“党员积分储蓄所”,推动党员干部亮身份、比作为、树形象。

“我们把网格宣讲、结对帮扶、红色代办等作为‘加分项’,同时开展田间研讨会、广播宣讲会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朱码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兵接受采访时说。

抗战纪念园、初心小院、军事主题乐园等即将开放,其中不乏沉浸式体验项目。涟水县文旅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了“苏北小延安”文旅项目建设现场,让党员干部在“声”临其境中砥砺初心。不仅如此,该局还打造完善包括涟水战役纪念碑、高杨战役纪念广场等在内的红色旅游线路,致力为全县党员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条“元气满满”的“追光之旅”。

自选式套餐,主题不变,个性彰显。县委组织部开展“9090初心对话”活动,县公安局打造政治轮训学、警示教育学、跟班拜师学等“十学”模式,县委党史委打磨一书、一剧、一展“三个一”精品工程……全县上下做好“自选”文章,力推党史学习教育有“料”更有“味”。

提能型套餐:踏实出“真味”

“不到半天就办妥了所有事,这服务得给100分!”4月29日一大早,盖世食品有限公司投资人艾青松来到县行政审批局,项目备案、注册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所有手续“一揽子”当场全部办结,让他喜出望外。

如何让人民群众及各类市场主体更便捷地共享改革红利?涟水县政务服务部门锚定梗阻点、架设连接线、扩大覆盖面,持续打造并擦亮“办企一件事”“婚育一件事”“出生一件事”等30多个红色代办“一件事”服务品牌,实现了口碑、金杯“双丰收”。

最是细微见真章。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涟水县立足于“做”、付之于“行”,以为民服务的踏实脚步“丈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该县拟定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20个具体项目清单。

“平时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事都有涉及,全是‘干货’,这个必须点赞!”涟城街道涟洲社区居民张明亚对记者说。

“项目不开工,一切都是空。”当下,涟水县突出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挥洒在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上,全力聚焦签约、开工、投产、达效四个环节,重锤擂响重大项目大会战的战鼓,中信华电子、吾悦广场、稳盈牧业等一大批产业龙头项目接二连三“花落”涟水。今年以来,该县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35、17、10个,一季度成功摘取“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胜县区”流动红旗。

■通 讯 员 孙国柱 喻 敏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刘 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