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污水变清流 浇灌“文明花”
2021-11-26 15:07: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您是否满意?”近日,市民陈先生向12345平台反映,清江浦区长东街道清扬路机动车道上有两个窨井盖凹陷,存在安全隐患。短短4个小时后,陈先生就接到办结通知,他表示:“这速度,真是杠杠的!”

“我们按照‘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的要求,督促运营单位及时处理,强化责任意识、优化服务质量、严格结单时长、严肃服务承诺,对反映的问题和投诉事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住建局给排水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中心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打通“主动脉”、畅通“毛细血管”,全面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污水设施管养等工作,高效发挥污水处理系统净化作用,确保“吃”进污水、“吐”出清流,浇灌绿色生态的“文明之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我市共完成309个小区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及出户支管工程、48条共计30.4千米的市政污水管道建设;建成军营路一体化泵站、延安西路泵站,完成内城河等5条河道沿线截污工程,完成钵池山、纱厂河、桃花坞3座调蓄池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排水设施信息化建设,实现淮安市“排水一张图”的智慧化管理模式,该中心协同淮安同方控源截污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推进智慧排水管控平台项目的建设。“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定期完成排水管线地理信息数据的动态更新,最终形成一套真实、完整的管网数据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属淮安首例,计划今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该中心还负责监管排水管网的普查、检测、修复等工作。截至11月,市政管线检查已累计完成约34万米,小区管道测绘完成约59.1万米,完成率达92%;非开挖修复已完成局部点修复2604环,不锈钢双胀环140处,不锈钢快速锁42处,整段修复共40.2米,已完成约60%,预计今年12月底前竣工验收。

此外,为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泵站优化改造也提上日程。该中心组织专家现场勘查,制定改造方案,确保改造后的泵站既能提高周边地下污水收集与输送能力,也能为城市面貌增光添彩。该中心还重抓主干道、农贸市场及周边污水管网养护情况。据统计,该中心共对淮海路、北京路等22条主干道、12个农贸市场及周边管网进行逐个排查,发现问题35件,全部督促运维单位及时整改到位。

“污水处理好了,文明的获得感才会更强。”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做好排水、污水处理等工作,进一步擦亮生态底色,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为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融媒体记者 孔 雪

通 讯 员 封志祥 黄卫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