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盱眙化农村:风景很优美 村民很舒心
2022-04-12 10:49:00  来源:淮海晚报  

作为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盱眙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和天泉湖可谓声名远播。天泉湖另一个曾用名——化农水库,而在天泉湖畔的天泉湖镇,至今仍有一个村庄以“化农”为名。这是为了纪念一名叫梁化农的革命烈士。在当地村民心目中,梁化农烈士就是一面精神的旗帜,一座不倒的丰碑。

2021年,化农村党群服务中心里建成了梁化农“红色印记”廊道。图文并茂的展板,向参观者娓娓讲述着梁化农烈士的生平事迹,带领人们追忆着这位英雄不屈的一生。梁化农出生在古城凉园。他19岁时,李桂五领导了西高庙古城一带的农民武装暴动,这对他日后走上革命道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抗日战争期间,梁化农积极投身抗战,曾任古城乡农民抗日协会理事长。1939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4月,盱眙县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梁化农任古城乡乡长。他带领民兵队伍,屡屡打击敌人。抗战胜利后,梁化农被任命为中共盱眙县县委委员、盱眙县民兵总队政委。据烈士后人回忆,这期间梁化农曾经回到家里,告诉妻子,日本鬼子投降了,将来日子会好过了。谁知,国民党反动派很快悍然发动内战。1946年7月31日,国民党军队攻占盱眙县城,我党政军机关撤往淮北。梁化农根据上级指示,留下来开展游击斗争。他率领古城区的60多名武装人员,与穆店区委的40多名武装人员会合在一起,成立了古穆工委,梁化农任书记。在他的率领下,游击战士们在古城、穆店两地频频活动,搅得国民党地方政权寝食难安。但在敌众我寡的险恶环境中,梁化农的队伍最终被打散,他身边的战友越来越少,被迫转移到一座名叫“十家牌”的山上。敌人严密封锁,他审时度势,安排战友们先后撤离,最后孤身一人隐蔽在深山中。因为敌伪家属的告密,梁化农的藏身处被敌人发现。他抱着生病的躯体坚持战斗,敌人劝他投降,得到的回应只有一句句痛斥和射向敌人的子弹。最终,在子弹即将用尽的绝境中,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梁化农,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壮烈牺牲。1948年冬,盱眙解放后,古城区委将梁化农烈士的遗骸重新安葬,并举行了千余人参加的追悼大会。新中国成立后,在烈士当年洒尽献血战斗过的地方,一座由当地干群一万多人新挖出来的水库被命名为“化农水库”,即后来的天泉湖;附近一个村庄也被命名为“化农村”。

梁化农烈士没有等来“好日子”,但如今化农村以及天泉湖畔的老百姓们,却真正过上了烈士生前期盼的“好日子”。2021年,化农村通过集体结余资金对外投资、土地流转、厂房租赁等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增长。同年,村两委组织干群认真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村里杂草丛生之处变成了休闲运动的场所,明亮的路灯安装了起来,厕所得到了改造,村里还新建了污水处理设施,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梁化农虽然牺牲了,但他的英名将永垂不朽,我们化农村人将继承和发扬烈士不屈不挠、奋勇抗争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化农村党总支书记杨兰军说。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傅停停 通讯员 侯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