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有序推进
2022-06-28 15:42:00  来源:淮海晚报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达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2022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我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获8000万元资金支持,为该项目早日展现现实模样增添了“重量级”保障。日前,记者来到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山阳湖示范段,只见路面干净整洁,道路周围绿树成荫,运河水碧波荡漾。“我就住在附近,以前家门口没有休闲的去处,现在好了,运河边步步是景,我经常和家人来这里骑行、散步。”市民王丽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重大决策,改善里运河文化长廊交通组织不畅、服务设施配套不优、文体旅活动联动不够等问题,我市策划实施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市大运河办建设管理处负责人陈杨梅告诉记者。

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杨文杰介绍,该项目北起清江浦区大闸口、南至淮安区友谊桥,按照无障碍旅游线路理念设计,将清江浦、漕运城、山阳湖、河下古镇四大旅游片区“连点成线”,实现人行、骑行、车行、船行等“四行”,让里运河文化长廊成为以“绿色生态、旅游观光、娱乐休闲、能量补给驿站”为主导的多功能生态文化走廊,真正实现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达到人、环境、自然的共存与融合。

在里运河龙首湾片区,记者看到,绿化景观、附属设施以及驿站主体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龙首湾片区是我市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城区段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的一级驿站点、重点节点性工程。因为原有空间存在基础配套设施缺失、区域功能性不足等问题,所以本次提升工作是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优化,使片区在满足周边市民休闲需求的同时,还可满足重大赛事、活动需求,起到打卡引流作用,更好地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市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东欣说。

放眼未来,如何更好地把里运河沿岸打造成“大公园”“会客厅”,实现主客共享?设施提升是前提和基础。为此,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在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核心板块着力打造清江浦景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在国师塔下里运河畔的草坪上,露营咖啡店、集装箱便利店、泊堓咖啡等新业态、新商业随处可见。“以前在里运河畔散步,走累了没地方休闲,现在逛累了,可以到路边的露营咖啡店喝咖啡、吃甜品。”市民吴俊远说,在这里可以领略里运河两岸的秀美景色,倾听清江浦历史和人文故事,放松身心。据介绍,按照“一河两街三区”架构,清江浦景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已基本形成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读等夜间文旅业态聚集、各种业态相互促进的夜间消费新格局。

“这个项目其实是让市民成为运河的主人,让运河真正融入城市生活。”杨文杰表示,通过推进里运河沿线绿道建设,以线带面,合理布局并有效推进各节点空间、驿站、公共厕所等服务设施建设的品质化提升。同时,精心打造“九鲤拾光”“8路车客栈”“龙首湾体育公园”等项目,确保今年里运河文化长廊绿道系统建成后实现“通、统、管、用”一体化,高效连接里运河沿线现有成熟的旅游景点及未来待建的亮点项目,为未来清江浦—漕运城—山阳湖—河下古镇四大旅游片区做好链接与铺垫,切实讲好运河故事,助力淮安全域旅游发展。■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庄程 陈诚 通讯员 张弢 于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