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小书童”理论宣讲开启“点单”模式
2022-07-12 11: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太和街道“小书童”宣讲员张安培在漫岗社区群众路线党性教育馆,为社区党员群众开展“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与以往的宣讲活动不同,这次宣讲是“小书童”通过上门走访、发放征集表等“群众点单”方式安排的“接单”宣讲。

“你们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

“这是我们社区网格员发挥的功能,收集汇总的群众‘宣讲需求清单’,最上面三个内容是群众呼声最高的。”

“小书童”理论宣讲“点单”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社区党员群众的热烈“追捧”。宣讲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做好个人科学防护,织密了疫情群防群控安全网;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家长们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从而做到有效监护、科学带娃;宣讲盱眙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引导人们深切体悟新时代的奋斗脉搏和幸福底色,振奋精神、勇毅前行。

群众“点单”——“小书童”宣讲员“接单”——宣讲现场接受“评单”,“供需匹配”的宣讲工作机制,使得基层理论宣讲实现了由“我们讲什么,你们听什么”到“你们想听什么,我们讲什么”的实质转变。

传统节日文化趣味普及

“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是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也是近两年学校德育教学的重点,希望街道‘小书童’宣讲员能够到学校开展传统文化知识普及方面的宣讲。”接到盱眙开发区实验学校的宣讲邀约“点单”后,街道“小书童”理论宣讲服务队选择队中亲和力强的女性宣讲员组成“和姐姐”宣讲小分队,走进学校开展传统节日文化趣味普及宣讲活动。

截至目前,“和姐姐”宣讲小分队已开展“护苗”行动、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等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相关的“派单进校”宣讲活动10余次。

优化营商环境,青年在行动

太和街道地处开发区,企业众多,为让“青年之声”奏响企业发展强音,“小书童”理论宣讲服务队组建了“企业店小二”宣讲小分队,邀请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和街道营商环境网格帮办员加入宣讲队伍,在企业生产一线传播党的好声音。

不同于其他的宣讲小分队,“企业店小二”的宣讲员们将宣讲与服务企业、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紧密结合。一方面,根据青年特色、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营商环境政策等与企业发展、企业文化息息相关的“菜单式”宣讲活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宣讲员在深入企业传播新思想新理念的同时,聆听企业一线声音,带回企业、员工心声,帮助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打造太和街道为企解难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品牌。

作者:祝莲子 梁国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