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氤氲书香润淮安 淮安深入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工作
2022-09-19 11:59:00  来源:淮安日报  

无论是走进利用有轨电车打造的全省首个淮安书房流动有声图书馆,还是走进利用省文保单位仁慈医院旧址建筑建成的淮安运河音乐书房,都能看到市民群众孜孜不倦阅读学习的身影;景区旁的吴承恩故居书房、老旧小区中的洪门社区书房、乡村里的碾石书屋、公园里的九龙湖书房,图书借阅售卖、讲座沙龙也在轮番上演……若干淮安书房星罗棋布般嵌入淮安各个角落,传递缕缕书香,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灯塔”。

近年来,淮安聚焦打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书香淮安建设品牌,坚持统筹统合方法,提升谋划策划能力,对标精致极致标准,围绕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创建,坚持把书香城市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全民阅读工作新路径。全市居民阅读指数稳步提升,阅读设施满意率、阅读活动参与率和满意率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淮安坚持把建设多功能多业态、高品位广覆盖的阅读阵地作为推进书香淮安建设关键之举,建成覆盖城乡、载体多元、形态丰富的阅读设施体系。重点打造淮安书房阅读阵地品牌,将淮安书房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出台《淮安书房视觉设计规范手册》《淮安书房建设运行服务规范》等文件,将淮安书房打造成多功能齐聚、多业态融合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有力推进全市95个镇街淮安书房建设,按照全市村居总数20%比例,重点建设示范淮安小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充分保障农村地区居民阅读权益。全市所有阅读空间实现数字阅读终端全覆盖,设计开发淮安市电子阅读地图,与喜马拉雅公司共建数字阅读之城,提升书香淮安数字化水平,更好满足市民群众阅读需求。

同时,淮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交出书香惠民精彩答卷。连续13年成功举办周恩来读书节,培育选树了一批具有淮安特色和广泛影响的示范项目和活动品牌。组织开展“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未成年人阅读地图体验护照打卡活动、“留一段文字、捐一本好书——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图书募集活动,高标准举办“走读百年经典 赓续红色血脉”省9·28经典诵读淮安分会场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实施阅读结对帮促进基层活动,市级部门单位赴挂钩村居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创新开展全市阅读课程库建设、大学生阅读种子志愿服务行动,以多种形式助推书香城市建设。

此外,淮安坚持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全媒体全民阅读宣传工作体系,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国内国外联动、乡村等重点地区覆盖,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进一步造浓全民阅读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