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文明实践践于行 惠民育民暖民心
2022-10-26 08:51:00  来源:淮安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淮安市清江浦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文明的种子根植城乡沃土,切实打通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突出需求引领,将精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紧紧围绕为民服务宗旨,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网格事务清单,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和大走访工作,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突出“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精心设计好文明实践项目,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大集市,每月通过文明实践云平台“菜单化”发布文明实践服务和活动项目。今年以来,全区共发布文明实践项目1000余个,精准服务群众15万余人,“情暖金秋、礼敬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让爱不孤单”“用心用情伴成长”等一批惠民项目让市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520”爱心志愿者联盟、“让爱起航”公益服务中心等一批志愿服务团队成为文明实践的“最美风景线”。

突出文化引领,将红色基因融入群众血脉里。

以红色文化为总基调,融入地域文化,围绕宣传思想、弘扬文化、传承技能等方面丰富文明实践内容,引导和扶持各类民间社团组织、乡贤、爱心人士及广大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道德模范、文艺骨干、草根名嘴等各类群体影响力,突出“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实践、文艺演出等惠民育民活动,并结合“我们的节日”,针对妇女儿童、务工群体、退役军人,分众化开展健康教育、法制科普及爱国主义等方面文化惠民志愿活动。

突出示范引领,将文明标杆立在群众视野里。

坚持以城带乡、以点带面,在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上创特色、树典范,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在建成1个标准化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6个所、114个站、241个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一所一特、一站一品”建设,先后涌现了清一家、五彩京南、五福乐等一批文明实践品牌。注重融合融入,积极搭建平台和载体,突出惠民育民,丰富活动内涵,涌现出“志愿有邻”“科普润童心”“心手相牵,助力成长梦”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和中国好人姜贵才、杨玉琴、孙秀珍等一批先进典型、学习标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