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志愿红花开湖畔!洪泽好人模范群星璀璨
2022-11-10 09:26: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继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洪泽区老子山邮政分局局长唐真亚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之后,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洪泽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洪泽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好人培育为重点,建队伍、办活动、培项目、树典型,一抹抹志愿红花开湖畔,好人模范如群星璀璨,引领乡风文明,彰显“精致湖城、生态福地”文明底色,为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公益真情铸大爱

在2012年冬天的一次徒步中,邓红偶遇一对祖孙,在得知孩子的奶奶和父母都已去世、只留下一老一小相依为命时,就尝试在论坛上招募志愿者:每人出20元钱,到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没想到报名人数那么多,更没想到那么受老人欢迎。”她感叹道。从此,邓红踏上了公益之路。2013年,邓红发起成立洪泽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如今,协会拥有在册志愿者585名,常年参加志愿活动者5000余人。协会已与淮安市172家单位建立了协同合作关系,受益人群辐射到各个特殊群体,受助对象3000多人,受益人数逾万人,累计公益服务45300多小时,获评江苏省5A级社会组织,成为洪泽湖区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之一。与此同时,全区还涌现出心灵家园、繁星公益、陌上槐花、湖光水韵等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行走阡陌、情系扶贫,关心关爱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孤残老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随着不同类型志愿服务组织不断衍生,2016年,洪泽区成立了志愿者联合会,推选邓红担任联合会会长。志愿者联合会实施社会化发展、项目化运作,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志愿服务组织孵化机制,联合会现已发展到545个公益组织,志愿者在册人数68500多人,占洪泽区总人口的27.7%,志愿者涵盖了公务员、教师、医生、工人、学生等不同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延伸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方特乐园是洪泽区旅游行业标志性项目,在项目开园之际,志愿者联合会招募136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开园仪式志愿服务,从高速出口沿348省道设立4个志愿者服务驿站,连续三天提供免费饮用水、线路指引、旅游咨询、安全应急等服务,为游客提供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

众人浇灌志愿花

洪泽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立区级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0个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在基层建立40支志愿服务支队,在各村(居)组建120个志愿服务队。目前,各级各类35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多种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社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十百千”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深化理论宣讲聚心、文体套餐悦心、公益帮扶暖心、主流价值润心、科技传送强心等“五心”志愿服务工程等。今年以来,洪泽区围绕喜迎二十大,先后策划实施文明实践湖区行、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志愿服务“头雁”领航、广场舞公益培训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00多场次,得到了全社会认同和支持。“一身红马甲、一颗奉献心”成为全区志愿者将自身正能量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真实写照。洪泽区鼓励指导各镇街、部门和社会志愿公益组织结合各自实际,融入特色元素,打造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继涌现出“爱伴童行”“百合相伴湖区行”“舞动乡村”“洪泽有理微宣讲”等80多个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其中,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创设的志愿服务项目就有40多个;“舞动乡村”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2021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库;“百合相伴湖区行”获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心灵家园”被评为江苏省“在你身边”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阳光站;“公益坊+”成为全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洪泽区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影响力不断彰显。

文明新风拂满城

唐真亚经常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居)、进湖区开展志愿宣讲活动,分享自己22年如一日,用一颗真心、一叶扁舟、一双臂膀划出30多万公里“水上邮路”的心得体会,讲解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感受,帮助渔民朋友在岸上解决住房和就业难题,传递社会正能量和人间真善美,为党和人民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近年来,在洪泽这座湖滨城市,唐真亚、孙成斌、张宝珠、孙芳、赵光元……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成为洪泽区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引领者、践行者,用凡人善举带动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建设“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奉献着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洪泽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多阵地、多渠道、多载体宣传推介典型事迹。一是多阵地宣传,利用好人文化街、好人广场、善行义举榜等好人文化传播平台对当选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进行广泛宣传,实现区、镇、村宣传阵地全覆盖。二是多渠道宣传,在媒体刊播好人模范事迹。三是多载体宣传,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广泛组织学习座谈、好人模范事迹巡展、道德讲堂等活动,在好人模范事迹展板上制作二维码,观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通过链接深入了解好人模范的详细事迹。四是多形式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根据不同人群需求设置道德讲堂,丰富主题内容,让身边人讲身边故事,分享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培育“爱敬诚善”正能量,不断扩大道德讲堂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自2008年5月中央文明办启动并发布第一期“中国好人榜”以来,洪泽区共涌现全国道德模范1名、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名、淮安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27名;“中国好人”6名、“江苏好人”25名、“新时代淮安好人”109名;全国文明家庭1户、江苏省文明家庭4户、淮安市文明家庭15户。此外,洪泽区还有全国书香之家1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名、全国最美志愿者1名。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