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厚养薄葬 无愧良心
——访绿色殡葬践行者许先生
2023-03-24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清明节前夕,柳绿花黄,和煦的阳光照在市永思园公墓的花坛葬区域,也照在一旁正在祭扫的许先生和爱人陆女士身上。年过古稀的两人为他们的父母献上鲜花表达思念。

“岳父岳母是上海人,20世纪60年代作为技术骨干支援苏北建设来到淮安。他们在世时就表达过世后不保留骨灰的意愿,我们遵从他们的意愿,将两人的骨灰合葬在市永思园公墓的花坛内。每年清明节和他们的祭日,我们都会来祭扫,献上一束鲜花。”许先生说。

许先生出生在上海,在家里排行老三,因为工作来到淮安,并结识了陆女士。结婚后,他们一直和陆女士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尽管当时生活并不富裕,但许先生总是力所能及地满足老人的需求,陪老人聊天、健身,买他们喜欢吃的东西……岳父生病时,许先生更是细心照顾,让陆女士十分感动。

“父母在世的时候要孝顺他们,做到问心无愧,他们逝后建大墓碑、举办隆重的葬礼已经没有意义了。”许先生说,2007年,岳母离世,骨灰一直寄存在市永思园公墓内,10年后,岳父离世。他们便根据二老的遗愿,为其选择了生态葬。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赵女士真诚的服务,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当时,根据相关政策,许先生和陆女士领到绿色殡葬补助3000元,他们把这笔钱捐了出来。“岳父岳母是为建设苏北来到淮安,我们遵从他们的遗志,把这笔钱捐给有需要的人。后来,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善款捐给了淮安一家养老院,这应该是岳父岳母愿意看到的。”许先生说。

十多年来,淮安民政部门积极宣传推广绿色殡葬,持续开展清明公祭仪式、“鲜花进社区”等活动,文明祭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模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朱怀宝 骆无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