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张兴村:展特色田园好风光 建宜居宜业幸福家
2023-06-13 09:40:00  来源:淮安日报  

天蓝水绿,白墙黛瓦,绿树红花。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张兴村是淮安市重点打造的特色田园乡村,走进该村,美丽风光尽收眼底。近年来,在市住建部门指导下,该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利用自然优势,深挖人文底蕴,打造特色文旅项目,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的壮村富民发展道路。

三产联动,建设富民乡村

初夏时节,张兴村科技农业采摘大棚内,西红柿、辣椒等农作物已经成熟,吸引众多游客采摘。“这是我们的农旅融合区,今年‘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约500人次,实现收入约2.8万元。”张兴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乡村振兴,抓手在经济。近年来,张兴村采取公司化运营、物业化管理、合作社领办的模式,以现代农业、工业创业园、乡村旅游为主导,全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产方面,以优质稻米、苗圃种植、稻虾养殖为特色,由土地合作社领办经营520亩稻麦种植区、251亩苗圃种植区、5000平方米科技农业采摘区、436块亲子菜地等,为发展稳基底。二产方面,成功引入民营企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石塘张兴创业园现入驻企业6家,从事新材料、智能家居、线缆等生产,解决了附近200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为发展添活力。三产方面,打造“一品梅园”“花海”等富有田园气息的特色景观,利用自然资源,新建别具一格的木屋民宿,还设有亲子农业体验园、休闲观光长廊、动植物观赏区、蒙古骑马场等娱乐设施,为发展拓道路。

环境优化,建设宜居乡村

当晨光透过雕花石窗洒进农家小院,潘兆友夫妇开启一天崭新生活。“以前都住小瓦房,现在住的是小别墅,心里真舒服。”70多岁的潘兆友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进二层乡村别墅。时光倒回3年前,村里启动农房改善工作,30多年的老瓦房被推倒,他一度不舍,但看着新房逐渐建成,不舍转变为对新生活的憧憬,“那时候,我没事就往这跑,看着梦想中的房子一点点建成,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近年来,张兴村积极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环境整治、生态修复,12个废弃场地全部复垦还田,另增加标准化粮田63亩。通过涵闸建设,将原有的“死水沟”变成了现在的“活水渠”。

村容改善,村民宜居。该村统筹布局,为村民打造家门口的“菜篮子”,形成一户一品的特色田园。加强设施配套,修建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社区卫生室、农资批零网点等公共配套设施。污水管网全部覆盖,电力、通信、有线电视通村入户,所有杆线一律入地,管道燃气铺装到户。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新型农房,在梅花、海棠、桃花、玉兰的映衬下,成了城市人所向往的“世外桃源”,一个美丽宜居的新型社区展现在人们面前。

乡风塑造,建设文明乡村

宣传宣讲、文艺汇演……近日,一场以“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的活动在张兴村举行,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破除各类陋俗,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表演好看,还能学到东西,蛮好!”村民张大爷说。

乡村振兴,文明铸魂。近年来,张兴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丰富多彩的百姓舞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十星文明户、季度好人评选,鼓励社区志愿者自发参与特色田园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信访矛盾化解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配合省文旅厅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用歌声、舞蹈赞美家乡、祝福祖国,精彩的节目讴歌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展现乡村新气象、新面貌,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通 讯 员 刘志江 刘江海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