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河入海水道边的这个村令人“牛”连忘返
2023-07-05 09:42:00  来源:淮安日报  

淮安市清江浦区和平镇古庄牛村有多少“牛”元素?这个还真不好说。昨日,记者来到省特色田园乡村、省最美乡村古庄牛村,近距离感受村里的“牛”元素。

沿着村里的和古路一路南行,只见路两旁的水田里,刚栽种下的秧苗整齐翠绿,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夏日农家风景画,令人心旷神怡。进入古庄牛村,农家的白墙黑瓦、潺潺的沟渠流水,水乡田园的氛围扑面而来。仔细一瞧,道路两旁农家小院的墙上,画着各色各样的“牛”主题彩绘,为水乡田园增添了生动的韵味。

“牛”元素不仅有平面彩绘,还有立体雕塑。走在村子里,时不时会看到一只只“牛”或静卧、或站立在青草中或路两侧。

“牛”离不开水。古庄牛村南临淮河入海水道,西接淮沭河大堤,丰富的水资源赋予了该村独特的气质,也为其发展特色农业带来了便利。比如,淮河入海水道北侧就是古庄牛村的葡萄采摘园,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一颗颗绿色的葡萄如玉珠般挂在藤上,静待成熟变紫。摘下一颗青果浅尝,酸中带着甜,别有一番滋味。可想而知,到了7月底葡萄彻底成熟后,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口感。“甜!”村里人自豪地告诉记者,不喜甜食的人,吃上几颗甚至会觉得甜得“齁”人。水也给古庄牛村带来独特的生态优势,比如水产丰富、禽类优质。村里的饭店,推出杂鱼、河虾、草鸡、老鹅等招牌菜,农家做法为这些农家菜增添更多烟火气。游玩过后,草鸡蛋、鸭蛋等农产品也被游客用来填满自己的后备厢。

古庄牛村靠近长深高速、宁连一级公路,距离淮安市区20分钟左右的车程,交通便利。村里有做农家菜的饭店,停车方便。如购买草鸡蛋、鸭蛋等农产品,可直接与饭店联系。

■融媒体记者 何 渊 刘志钧

徐天魁

通 讯 员 陈 蓉 张 斌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