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17年呵护乡村留守儿童
2024-01-02 09: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7年前,她做出的一个决定,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这里的乡村留守儿童。她利用业余时间组建志愿服务队,参与“希望来吧”“爱润童心”“助力成长”“向阳花开”等多项乡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自2015年至今,已累计开展活动320多场,服务时长超2800小时。义务接待学生及家长来访650多人次,完成心理咨询个案上百例,开设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课125节。走进学校、社区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50多场,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庭教育读书分享会、社区亲子活动40多场,利用线上线下平台,提供心理援助热线服务达600小时。她就是江苏省盱眙县希望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朱玉荣,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江苏省优秀志愿者,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被授予“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荣登“江苏好人榜”、入选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从“支教一年”到“留守至今”

2006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朱玉荣,主动报名加入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选择到乡村支教。她来到洪泽湖畔的盱眙县希望小学,这是江苏省希望工程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地理位置偏僻,周边村庄的孩子大都是留守儿童,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学习基础薄弱,学习习惯较差,家庭教育的缺失成为乡村教学最大的难点。每当周末,朱玉荣就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家访,班里每个学生家住哪个村庄什么位置,家中几口人,她都一清二楚。

“爸爸妈妈呢?”“去外地打工了。”朱玉荣摸了摸孩子的头,随即拿出温度计,经测量发现孩子发烧了,于是她拿出退烧药按照说明书要求给孩子服下,很快烧退了。可是感冒发烧通常会反反复复,朱玉荣不放心便带着学生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只是普通感冒,吃几天感冒药就行。这样的场景在朱玉荣的生活中再平常不过。

支教一年期满后,朱玉荣的父母希望她回家乡工作,可看着乡村孩子那不舍的眼神,她毅然选择留下来。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她搬进了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与100多名留守儿童同吃同住,日夜守护他们,白天她是教授孩子们知识的老师,晚上她给孩子们矫正睡姿,掖被、驱蚊,成为孩子们的“代理妈妈”。

而这一干,就是17年,时光荏苒,她始终铭记当年选择留下陪伴乡村孩子的初心。一位已毕业的学生回忆:“是朱老师的陪伴和守护,让我的童年充满了幸福和快乐,她让我坚定信念,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后做一个照亮他人的人。”一个人的付出,带动了更多人的响应,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坚守乡村,与她共同播种希望、守护孩子们成长,朱玉荣的内心既欣慰又幸福。

从“知心姐姐”到“爱心妈妈”

17年的教学生涯,朱玉荣教过英语、语文,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们,勤于钻研的她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资格证,开办了“真爱”心理咨询中心,当起了淮河镇的校外教育指导员。在校外辅导站的心理咨询室,她用心营造温馨的氛围。她和学生们说:“不开心或者有烦恼的时候,随时来咨询中心和我聊天。”在她看来,心理健康是留守儿童首要关心的问题。

“朱老师,您看我家孩子画的这幅画好不好看?”“从画面呈现的内容看,内向自卑的婷婷现在变得越来越积极阳光了。”朱玉荣指着画向家长详细地解说,“孩子画得非常棒,画中色彩充满阳光和温情,画中小朋友活泼可爱。”家长听后如释重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两个月前婷婷家长来辅导站找朱玉荣,讲述婷婷小时候因家庭变故,性格变得内向,不爱说话。在朱玉荣的辅导下,婷婷家人通过亲子互动、积极鼓励等方法,逐渐帮婷婷走出了自卑的阴影,现在婷婷阳光开朗。

朱玉荣发现很多乡村孩子在家庭教育中长期缺少鼓励和肯定,非常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她主动走进社区,专门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发展规律,教会他们如何更好地与孩子交流沟通,指导他们积极地看待孩子们的变化和成长,努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很多家长在朱玉荣的耐心沟通与指导下,学会了冷静理智地处理孩子出现的问题,不再像过去那样简单粗暴。“感谢朱老师,你的帮助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孩子,也让我们的家庭更加幸福。”一位家长说。朱玉荣的努力改变了乡村许多家庭的教育观念,为留守儿童们带来了更多关爱与希望。

从“一人支教”到“向阳花开”

“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总是被他们的快乐感染着。”每到寒暑假,朱玉荣总是放弃休息,积极组织开展“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等关爱青少年系列公益活动。一位奶奶说:“儿子儿媳工作繁忙,假期里都是我照看上小学的孙子,孙子在家我管教不了,于是在社区报名参加了朱老师的公益活动。活动组织得非常好,带着孩子们玩各种有趣的游戏,孙子很开心,不但交到了新朋友,而且学到了很多知识,回家也比以前懂事多了。”每当听到家长的赞许与肯定,朱玉荣和志愿者满是欣喜,这更加坚定了她用心用情陪伴孩子们成长的决心。

2015年,朱玉荣组建了盱眙县“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从“一人支教”到“向阳花开”,朱玉荣和她的志愿服务队,用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让希望之花在乡村绽放。他们为青少年们带来了知识、关爱和希望,呵护周边乡村的留守儿童,传递社会正能量。朱玉荣明白,要真正关爱好这些孩子,需要更多志愿者的支持,她对队员们说:“从孩子们的眼睛里可以看出他们对知识充满了渴望,我们有责任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名志愿者动情地说:“自从加入了‘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我看到了朱老师的坚持和奉献,也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过程,我们举办各种公益活动,为青少年们提供帮助和关爱,不仅帮助了孩子们,也丰富了我们自己的生活”。朱玉荣和她的团队走进社区、学校,开设公益心理健康宣讲、家庭教育指导等活动320多场,服务人数达10.5万人次。

温暖留守,情系乡村。从青丝飘逸到早生华发,朱玉荣17年来真情陪伴乡村孩子们成长,她用一点一滴的付出让青春之花在乡间璀璨绽放,用爱心和奉献为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照亮留守儿童的前行之路。■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通讯员 许亚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