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管理精细化 颜值再提升 绣出宜居宜游“锦绣图”
2024-01-15 09:32:00  来源:淮安日报  

清江浦作为全市中心城区核心区,人口稠密、交通发达、商贸繁荣。近年来,清江浦区下足“绣花”功夫,以“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为目标,着力打造城市管理标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城市公共利益,全力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和城市管理水平。

城市管理细致入微,提供商圈发展“优服务”

“老板,不能将招牌和桌椅摆放在门外,请拿回店里。”“师傅,店铺装修时要戴好安全帽,施工材料不能摆放在围挡外。”……在华信MALL、万达广场、1415街区等商圈,“城管蓝”“志愿红”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迎晨送暮、不知疲惫,对商铺逐户宣传,要求其严格落实市容环卫责任,禁止将店招店牌放置在门外。环卫工人们也手持清扫工具不间断巡逻,对沿街垃圾、落叶进行及时清扫,确保商圈整洁有序,方便群众游玩购物。

随着中央新亚、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业态结构持续完善,金地、华信Mall、茂业天地等新商场相继开业,花街、1415街区、西大街等步行街焕发新春,清江浦区各大商圈正以“百花齐放”的势头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商圈精细化管理水平,清江浦区坚持“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的思路,深化机制、创新模式,相关部门携手属地街道一起开展商圈环境精细化管理服务,让城市管理“服务+”助力商圈“经济+”,着力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商圈良性发展的“硬支撑”。

近年来,清江浦区立足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协同管理+商户自治”的有机融合新模式,对区域商圈内人流量较大、群众投诉重点区域,各相关单位实行全程服务和督导、点位管理和服务的方式,定人、定岗、定责,商家有困难主动帮助协调,有问题及时处置解决。对于新开的店面,清江浦区城管局与商家及时签订市容环卫责任书,告知商户相关市容环卫责任区范围、管理要求以及违法后果,提醒督促沿街商户做好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工作。2023年以来,该区新签订市容环卫责任书430余份,查处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案件1300余起,充分调动商户自治主动性,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商圈经营氛围。

公共设施提档升级,扮靓城市容貌“高颜值”

日前,在经过淮海路、承德路时,许多市民发现路边原本“单调”的配电箱都“穿”上了“新衣”。大口吃西瓜的儿童、挂着红灯笼的蜡梅、里运河畔的国师塔……在画师的巧手之下,各类创意彩绘让昔日的旧电箱变成充满艺术气息的“文明箱”,为清江浦区主次干道增添了一道风景。

2023年9月,清江浦区城管局联合属地街道,对淮海路、承德路、健康路、北京路、水渡口大道等主次干道进行实地走访,共统计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有线公司五家单位的箱体1000余个。箱体上的创意彩绘由清江浦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精心设计,主要分为二十四节气、十二月花令和清江浦区地标性建筑,确保一箱一创意,一路一风景。具体操作时,工作人员还会根据配电箱的大小、所处位置、周边绿植种类等实际情况对图纸上的画面进行微调,让箱体彩绘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一直以来,清江浦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公共设施投入力度,发挥各方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市容管理工作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焕新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同时,该区针对路边施工围挡存在的“脏乱差”“超期围挡”“围而不建”“标准不高”等问题,组织区住建、城管等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围绕住建部下发的《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图册》《江苏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图集》等文件要求,开展围挡规范化整治提升行动,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管理,要求工地及时更换污损的围挡及公益广告,重点治理画面破损、垃圾外溢、侵占绿地等现象,对黄土裸露区域及时进行清理和绿植补种,并将清江浦元素融入围挡墙体彩绘中,推进城市魅力、环境品质、文化内涵“三提升”,展现淮安主城核心区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组建综合执法专班,打造小区治理“生力军”

“我们小区好多人在门口甚至楼梯走道里堆放杂物,导致环境脏乱差,还影响日常通行,我好几次都想搬家了。”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前期街道多次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宣传、劝导,但是效果甚微。

近日,清江浦区城管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城南街道工作人员,对清江浦区城南街道华德力运河城小区开展综合执法,就小区居民反映较多的毁绿种菜、乱堆乱放、不文明养犬、违搭乱建等多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归位,有效改善了小区的居住环境,困扰王女士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推进执法力量下沉、执法效能提升,切实改善小区执法管理,清江浦区出台《清江浦区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实施方案》,组建综合执法进小区专班,按照街道抓总、部门联动、共管共治的工作原则,推动城管、公安、住建、市场、消防、生态环境、交警等部门进小区开展综合执法工作。据悉,该专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城市管理工作五个维度,围绕小区内居民反映较多的侵占公共空间、破坏绿化、违法建设、饲养家禽家畜、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装修、改变车库用途、物业收费纠纷等突出问题进行大力整顿。

车辆乱停放、卫生脏乱差、业主物业矛盾突出等问题,一直是小区的重难点问题,同时也是城市管理的堵点。清江浦区通过整合执法队伍、明确执法职能,推进执法工作下沉到小区,使部门执法力量根植小区、服务小区,实现了执法队伍自主“吹哨”和精准“执法”,以精细化管理为居民解决身边的“急难愁盼”,打通小区治理“最后一米”。

2023年以来,全区14个镇街共开展联动宣传和整治300余次,辖区住宅小区的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全力打造整洁有序、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共治共享的居住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通讯员 胡宗元 融媒体记者 朱月娥 蔡雨萌

本版图片由清江浦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