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明网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熠熠夕阳红 银雁颔首飞
2020-09-23 11:0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在广袤的苏北大地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曾是基层党建的领头雁,霜染白发之后,依然挺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如一颗颗不老松树,坚守在社会治理、救急纾困、关爱儿童的堡垒阵地。

他们,是淮安经开区南马厂街道老书记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5月,现有成员20余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共有10人。2016年自“老书记工作室”成立以来,该志愿服务队依托“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室”模式,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紧扣村庄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党的思想建设、社区服务、关爱青少年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成功打造金字招牌,广受社会赞誉。

发挥余热,当好社会治理“润滑剂”

“我不签协议,你们给我走!”一家有3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的“钉子户”,任凭工作人员如何劝说,态度坚决,不肯签协议。

老书记志愿服务队坚持“一线”工作法,利用老干部“说话有人听、干事大家信、群众感情深”的独特优势及经验智慧,主动深入群众拆迁矛盾化解工作第一线。花月中、王从高等老书记放下脸皮、说破嘴皮、磨破脚皮,主动上门了解“钉子户”心理症结,围绕症结沟通协调,最终矛盾成功化解,22天后,该户终于签了拆迁协议。4年来,老书记志愿服务队共协助街道完成350余户的房屋拆迁、安置工作。

今年6月去世的老干部王学顺一直兼任派出所矛盾调解员。2017年,他查出患有前列腺癌,但他执意坚守志愿服务。2019年3月,三联村有2户群众因承包西瓜田纠纷,大打出手。王学顺得知后立即拖着病体赶往现场调解,纠纷迅速得以化解。他说:“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街办,这是我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的职责,也是我最后能发挥的一点余热”。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老书记志愿服务队继续拾起薪火前行。近年来,共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00余起,为街道打开和谐稳定的一片天。

聚沙成塔,当好救急纾困“有心人”

“在职时,我们在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和地方发展努力工作;退休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不减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不能丢”。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马厂街道老书记负责人花月中如是说道。

莫道百姓事寻常,点点滴滴即民生。老书记志愿服务队在南马厂街道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老书记志愿服务站”。每当有群众走入服务站,他们总会热情地接待来访者。谁家电线老化了、谁家对拆迁政策有疑问、谁家有矛盾需要调解了、谁家出现困难情况……每一件群众反映的头疼事、烦心事,老书记志愿服务队一一记录在“工作记录簿”上,耐心解答,及时反映处理。

疫情防控期间,老书记志愿服务队全程参战。有的在安置小区卡口进行测量体温、出入登记工作,从旭日东升一直忙到夜幕降临;有的在各村居主干道轮岗值班、排查车辆,风雪中始终坚守岗位;还有的组成老年宣传队,对聚集人群进行劝阻,传播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知识……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处处都能看到老干部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成了防“疫”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老牛舐犊,当好关爱儿童“服务员”

自成立以来,老书记志愿服务队坚持开展“护蕾”行动,关心爱护下一代。老书记志愿服务队以老党员的奉献精神与干事热情,举行关爱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公益活动,对贫困留守儿童开展帮扶。

他们走进南马厂小学开办“老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大课堂”,结合自身经历,让孩子们涌起爱国浪潮。他们给青少年讲理想信念、讲革命传统、讲党的历史、讲改革发展,向青少年传思想、传精神,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近年来,累计为1000余名小学生作报告10余场次;与街道妇联一起组织开展书法培训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文化艺术修养打下坚实的基础;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多次带领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周恩来故居等红色革命基地……花老书记动情地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要让他们接好这接力棒,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强大!”

莫道夕阳晚,为霞尚满天。多年来,南马厂街道老书记志愿服务队的老干部们退而不休,凭借着对党的忠诚,对这一方水土的热爱,用最铿锵有力的土方、最朴实无华的土话,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褒奖,为淮安经开区发展新画卷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江苏文明网   编辑:朱羽然

热点新闻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观点声音

史海钩沉

ENGLISH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中国江苏网(江苏中江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苏ICP备13001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