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让文明之花在空港绽放
——盐城南洋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2021-01-19 08: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日前,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批准,盐城南洋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在2020年“全国文明单位”复查中合格,继续保留该荣誉,这是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再度荣获这一殊荣。

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我国文明创建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是一个单位综合实力、整体形象的集中体现。盐城南洋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何以在短短的五年多时间,两度问鼎全国文明创建最高奖?还是让我们走进其创建历程吧。

一个理念的引领

近年来,盐城机场取得令人瞩目的新发展成绩:总建筑面积3.02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可满足典型高峰小时起降15架次飞机需要的T2航站楼拔地而起,不仅改善了人们出行环境,而且成为展示盐城形象的一座新地标;盐城至韩日全货机航线开通,成为当时省内唯一的对韩日全货机航线;引进驻场过夜飞机,实现驻场运力零的突破;首次实现机场货运量过万吨目标;国内航点增至34个,周航班量达538架次,创历史新高……

这一桩桩成绩背后,洒下了机场人团结拼搏、艰辛创业、不懈奋斗的汗水,更与他们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坚持“两手抓”分不开。公司党委认为: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员工精神振奋了,文明素质提高了,才会形成争先创优、蓬勃发展的强大力量,才会有一支实干之师、精锐之师。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公司党委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机场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把好创建“指挥棒”,明确牵头部门,层层落实创建责任制,并将创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

在创建中,公司5年来投入约150万元,着力用于“转变、完善、打造”,内外兼修,不断强素质树形象,持续蝉联“盐城市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优秀奖”等荣誉。

一项荣誉的保持

全国文明单位是对一个单位在文明创建上实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展示新成就的高度肯定。盐城机场能蝉联这来之不易的殊荣,得益于其长期以来坚持加强领导、服务发展、优化载体,激发出良好的创建动力和活力。

强化党的领导。公司党委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统一活动日、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日等载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国家级文明单位的先进效应,扩大文明创建在机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激发、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锐意进取,勇于开创机场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机场还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举行“党建共建、凝聚合力,建设美好空港”“党建翼联、同心共建”等联建活动,探索党建“1+N”新模式,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

服务行业发展。确立“打造温馨空港”服务质量总方针,建立盐城机场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立足服务旅客,突出差异化和人性化服务特色,不断完善无陪儿童、老人和轮椅旅客的“一条龙”服务,协助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安排候机休息、陪同旅客登机,周密应对航班延误,突显人文关怀。在省内机场率先启用“特色母婴,儿童乐园”项目,配备了10个不同主题的母婴室,并建设免费儿童乐园。

2018年5月和10月,盐城机场的便民服务举措先后2次被央视新闻点赞。盐城机场也经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获“2018年度行李运输服务优秀机场”称号。近年来,公司还以创建“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为载体,精心打造“飞燕”班组、“蓝天金盾”“机务工匠”等服务品牌,其中“飞燕”班组2017年12月被表彰为全国民航示范班组,2020年9月获评“江苏民航先进班组”,2018年6月“飞燕”班组党支部被评为“全省交通行业‘两聚一高’行动队”;“蓝天金盾”班组荣获全国“2019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先进集体”“2020年盐城市五四青年奖章”。

担当社会责任。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帮扶等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2017年2月13日,“蓝天金盾”班组决定每人每年拿出1000元定向资助20名贫困学生。同年4月19日,班组牵头和响水县红十字会在响水县第一小学成立“红十字博爱班”,把关爱的种子播撒到留守儿童的心田。机场公司人员还深入有关乡村倾听文化需求,扶持建设文化设施,2018年、2020年先后和亭湖区南洋镇柴坝村、大丰区万盈镇双福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等活动,助力农村文明创建。定期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督导文明旅游”“抵制浪费、文明用餐”等文明空港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候机楼担任文明督导员,劝导不文明行为。儿童节、重阳节分赴市社会福利院、亭湖区南洋镇敬老院慰问孤残儿童和老人,春运期间开展“春运回家路,温馨伴您行”志愿活动。全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单位获市集体记功奖励,1人被记三等功,5人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营造创建氛围。一走进盐城机场,乘客常常会被整洁的路道、井然的秩序、T2高大上的“颜值”所吸引。经过候机楼时,室内外广告牌、易拉宝、电子显示屏、文化长廊、窗口服务柜台等载体均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这类公益广告,其画面占比超过总数50%。定期开展职工道德讲堂活动,邀请“中国好人”崔卫香进行孝道宣讲,通过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唱一首歌曲等“五个一”的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四德”修养。公司制作近万张文明宣传单、千本应知应会手册摆放在机场公共区域,供旅客翻阅。全员参与整治场区环境卫生,加大保洁频率,升级改造老旧设施设备,整治停车场秩序等,文明创建氛围浓郁。

一往无前的追求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面对成绩,公司党委表示:荣誉只属于过去,文明创建只有新的起点,而没有终点。

机场将加强党组织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教育等工作,让党委领导下的文明创建成果成为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深化服务。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以服务旅客、服务地方、服务发展为根本,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大力宣传文明礼仪、传播文明理念、展示文明形象。

深化创建。以人的行为、精神、素质转变为抓手,着力完善创建机制,拓展创建载体,持续加强文化、服务、诚信等品牌建设,树立文明新观念、提升文明新素养,形成文明新风尚。

放眼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盐城机场人众志成城凝聚起的创建力量,必将让文明之花在空港开得更加烂漫芬芳!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