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资助上学、关注心理健康、做孩子们的爱心“爸爸妈妈”
——“补爱行动”让孤儿姐弟感受温情
2021-02-25 10:4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谢谢!叔叔阿姨快过来喝杯热茶,吃块橙子吧。”2月21日下午3时许,大丰区义工联的义工们来到位于大丰刘庄的季蓉蓉、季明宝姐弟等孤儿家中,给孩子们送去大礼包和奖学金,懂事的季蓉蓉姐弟拿出家里好吃的热情地招呼来客。

季蓉蓉今年15岁,弟弟小她两岁,7年前,年幼的姐弟失去了父亲,母亲重组家庭后没了音讯,他们随爷爷奶奶生活。当天,家里来了这么多爱心爸爸妈妈,季蓉蓉姐弟端上一盘盘水果,热情地为客人倒茶,“我和弟弟学习成绩都不错,也没惹奶奶生气,我们不想让她再为我们操心了。”哪门功课强一些、哪门功课不太好、跟哪个同学关系要好、平时怎么从家里去学校,姐弟二人主动向义工们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义工们一边听,一边给予合理建议,姐弟二人频频虚心点头。

自从2015年大丰区义工联启动“补爱行动”以来,季蓉蓉姐弟二人受到关注,被列入关爱对象。“喊吧,从此我们都是你们的妈妈。”2017年端午节,义工们准备了蛋糕过来给弟弟过9岁生日,姐弟二人都许了愿。奶奶王红兰说他们姐弟二人已经3年没喊过一声妈妈了,能不能喊义工阿姨妈妈,奶奶的话未说完,义工朱春蕾、董莉梅等人上前搂住季蓉蓉姐弟,大家拥抱在一起,泪水模糊了他们的双眼。义工们当场承诺,开学时由爱心爸妈陪着他们到学校报道,寒暑假爱心爸妈陪他们去大丰荷兰花海游玩,还要带他们去上海迪士尼乐园,参加夏令营活动。

多年来,为季蓉蓉姐弟二人捐钱捐物的爱心人士很多,地方政府也为他们办理了相关生活补贴,姐弟二人生活上衣食无忧。“我们要正视困难,调整自己,多看到自己身上的优点,多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让生活的每一天阳光灿烂起来。”义工们不单单关心姐弟二人的物质生活,同时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他们请来心理咨询师,鼓励季蓉蓉姐弟主动开放自己,接纳身边人,嘱咐奶奶要把孩子当作正常孩子对待,为孩子创造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

据介绍,大丰区义工联成立10年以来,义工队伍逐步扩大,目前正式义工达到799人,志愿者高达数千人。义工服务项目也从单一的走访慰问,拓展到“补爱行动”“陪伴行动”“搭把手行动”“保护母亲河”等公益活动。去年,大丰区义工联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196次,受助对象70000多人次。“补爱行动”只是众多公益活动中的一项,除了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帮助辅导作业,给孩子们过生日、日常陪伴外,义工们还通过参加“亲子”夏令营等活动,加强与孩子们的情感交流。(记者 程兰霞)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