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公安:以过硬本领书写“高分答卷”
2021-03-01 10: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盐城市级机关单位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第一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月28日上午,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回顾2020,一个个荣誉来之不易;展望2021,一幅幅平安画卷渐次展开。

“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市公安机关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突出防控体系牵引、整体实力提升、警务机制创新、精锐铁警铸造,持续深化‘1234’工作布局,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着力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盐城,让‘好公安、很平安’成为盐城百姓的一致评价,以过硬平安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会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作动员部署。

“关键时刻,我们公安上”

——主动担当赢得大战大考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当看到盐城公安代表从主席台接过奖牌时,全警心潮澎湃。至高荣誉,无上光荣。回顾那场大考,全体民警辅警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场景历历在目。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一个个红手印摁下了忠诚,一份份请战书彰显着担当。

检查车辆82万辆、人员157万人次,核查疫情重点人员8万余名,破获制售假口罩等涉疫案件26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6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疫”而动、迎“疫”逆行,迅速启动“七个在一线”政治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明确公安六大主责,一边抗击疫情、一边打击犯罪,危险面前坚决不退,困难面前顽强拼搏,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群众身后的坚强防线,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头顶的金色警徽,以一群人的坚守护一城人的平安。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马拉松安保现场,他们迎风而立;黄海自行车赛,他们冒雨守护;冰雪寒潮中,他们顶雪逆行……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一个又一个节日时刻,在一场又一场大战大考中,盐城警队用硬核担当、强大能力、顽强作风生动诠释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爆表战力,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让盐城百姓以家乡的平安为荣”

——铁拳利剑打出平安声势

捣毁特大跨境地下钱庄、新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连续8年现行命案全破……一组组厚重的数据背后,是盐城公安人以热血铸忠诚、奉献守平安的动人实践。

让盐城百姓以家乡的平安为荣。近年来,盐城警方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坚持战役驱动,打主动仗、下先手棋,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反恐防暴、维稳处突、禁毒除患、惩盗除骗、打假治劣“六场专项攻势”,因时而动发起打防管控“冬季攻势”,形成“打得狠、管得紧、查得严”的强大声势。

1500元、25万元、40万元……1月30日下午,盐城工学院体育馆内,一片喜气洋洋,盐城市公安局正在举行“冬季攻势”第三次集中行动新闻发布会暨涉案财物发还仪式,一位位受害群众正从公安民警手中接过被追回的损失。活动现场,警方共为受害群众发还438.3万余元“新春红包”。

平安不止于数据,关键看群众实实在在的平安体验感。盐城警方坚持破案打击和追赃挽损“两手抓”,将“句号”画在破案追赃后。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盐城市反电诈中心实施快预警、快止付、快挽损,一年来,共冻结涉案资金4.6亿元,向群众返还被骗现金1800余万元。

据了解,盐城警方还将持续增强战役驱动力,将打击的锋芒向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再聚焦、再延伸,强势发起扫黑除恶、反恐防暴、灭羟禁毒、打假治劣、惩盗除骗、清雷护航、靖网清链等“九场专项攻势”,切实打出盐城铁警的强大声威、打出社会大局的平安稳定、打出盐城百姓的幸福安宁。

“一个人、一辆车进入辖区就能被全程、精准管控”

——升级版防控体系铸就“铜墙铁壁”

“系统预警,发现疑似在逃人员!”2月11日上午8时许,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大数据警网联勤指挥中心“天网”系统发出预警,研判员进一步侦查发现辖区某小区一男子疑似贵州公安上网在逃人员周某某。警方迅速开展研判并确定其身份,不到2个小时将其抓捕归案。

这是盐城警方推行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天罗”计划的一个成果缩影。

刑侦“锋刃”连破8起命案积案,其中最长21年;场所“慧盾”汇聚全量数据资源,赋能治安实战;全市32个警务站遍布街区,快速响应……立足时代要求、区域实际,盐城警方全面部署开展全市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大行动计划”,着力打造高灵敏、进攻型圈层查控体系,多领域、全覆盖的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体系,攻防兼备、能守能攻的实战支撑体系。

警力配置如何再优化?执法质量如何再提高?群众的平安感受如何再提升?从深化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到开展智慧平安网格建设“四项攻坚”,从深化智慧平安大道“四控建设”,到创新现代警务“五项机制”,31项重点任务在会上被一一明确,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突破带动“1234”工作布局的深入展开、精准落地。

“让能打能冲能胜成为盐城铁警的鲜明标志”

——淬火砺锋锻造精锐铁警

全国交警系统比武竞赛四项第一、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一年来,盐城公安坚持“争一流、拼先进”的锐气和“创品牌、争荣誉”的追求,发扬“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创新精神,敢于和高水平同行,与“大块头”对手较量,在全国范围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国字号”荣誉。

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2020年11月15日上午,盐城市公安机关首届刑事辩论大赛开赛,来自全市公安机关的6支代表队围绕真实案例中的罪型定性进行双双对决、短兵相接。这是盐城市公安机关技能竞赛的一个剪影。

按实战要求训练,按训练标准实战。一年来,盐城公安锚定“战练合一、练战一体”之路,精心组织全警实战大练兵,通过政治轮训、青干培训以及警种专训,实行领导带头、市县同赛,以赛促练、以练带训,推动全警实战化、训练实战化、考核实战化,努力在新形势下练就攻坚克难的新本领、硬本领,为打造基础更牢质态更好满意度更高的平安新盐城,提供强有力的素质保证和人才支撑。

“红霞,你是我们社区的骄傲!”2月4日,“江苏最美警察”、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红霞载誉而归。一回到警务室,“盐城好大姑”平安志愿者和社区群众自发组成欢迎团,向张红霞献花。扎根社区28年来,张红霞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群众也就把她放在了心上。

空手夺白刃的“最美”95后女警、110电话及时救助30个生命的“江苏最美辅警”、跳入冰河中救人的“最美逆行者”……一个个“最美”身影诠释着盐城公安为人民的奉献和付出,也见证着平安盐城的艰辛征程。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荣誉镌刻于心中,牢固培植“我强盐城公安强,我正盐城公安正”的职业精神和荣誉感,全市1个集体获得国家级表彰,4个集体、12名个人获得省部级表彰,121名个人获得市厅级表彰。

铸警魂、聚警心、淬警能、育警风……会上,围绕现代精锐铁警铸造再深化,从思想到心理,从能力到作风,明确具体的项目和有力的措施,着力打造忠诚善战智能廉洁的盐城铁警,以过硬平安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