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李龙:14年如一日奔走在公益路上
2021-03-10 08: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你好,请配合测一下体温!”2月28日上午,东台市北海社区原种场宿舍小区大门入口处,李龙身着红色志愿服,与小区物业人员一起,对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逐个测量体温,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70后”的李龙,是上海泰胜电力工程(东台)有限公司职工。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不断创新拼搏奉献,担任卷班组组长,成长为高级技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当选为盐城市劳动模范。不仅如此,李龙还热心公益事业,是东台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星级志愿者。

“用自己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救助他人生命;定期献血会刺激骨髓造血功能,提高身体的应激能力。”李龙接触公益是从无偿献血开始。2007年的一天,他在东台市街心公园看到一辆印有“无偿献血”字样的大巴车,便好奇地走过去参观。“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李龙迈出了无偿献血的第一步。2008年他还留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

2010年,在东台市人民医院血站献血过程中,医务人员告诉李龙,他的血小板很丰富,可以帮他联系盐城市中心血站预约捐献成分血。从医务人员那里了解到成分血捐献知识,知道需要这样血的病人很多,李龙一口答应,从此走上捐献成分血的道路。

2014年8月2日,昆山市一家工厂发生爆炸,伤者较多急需供血。当晚8点左右,市中心血站打来电话说有伤者急需A型成分血,希望李龙第二天9点前赶到血站。放下电话,他二话没说,立即打电话向公司领导说明情况,第二天按时前往献血。

此后,无论是在“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中,还是血站季节性血源紧缺,只要有献血需求,李龙总是第一时间撸起袖子奉献爱心。14年来,他不间断无偿献血118次,累计46400毫升,连续5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4次、银奖1次。2019年12月,他被评为东台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

2018年3月,李龙在《东台日报》上看到东台市红十字会招募20名志愿者的消息,立即前往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后,他系统学习了《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以及《志愿服务条例》,并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技能培训。从此,在车站、街头、学校、福利院、社区,便经常能看到他穿着红十字马甲从事志愿服务的身影。他把自己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用于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年,他还通过盐城市劳模协会、东台市红十字会捐款捐物用于灾难、疫情防控,帮助困难群众。他说,共产党员要始终站在救灾防灾捐赠的前列。

2019年,李龙又申请加入东台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接受水域、绳索、应急医疗救护以及体能等多方面训练和考核,从普通志愿者成长为一名有技能有体能的志愿者,并多次参与各种大型赛事保障活动。针对近年举办较多的马拉松、自行车赛等一些消耗体力较大的赛事,赛前他与队友反复练习身体各部位止血包扎技术、现场搬运固定术正确操作方法,顺利处理赛中各类应急事件。

疫情期间,李龙与队友一起主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抗疫物资装卸,到社区卡口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检查督促佩戴口罩。为了保证学校开学及中考、高考顺利进行,他先后到东台市时堰中学、幼儿园、实验初中等多所学校,穿上防护服,背起沉重的喷雾机,喷洒药水消毒。2020年5月,他被评为东台市红十字会抗疫优秀志愿者。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14年来,李龙把帮助他人和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理想,投身到志愿者服务行列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每天都尽己所能、快乐志愿。他说:“只要对社会有作用,我会一直干下去!”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