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射阳:深挖红色资源富矿 浸润未成年人心田
2021-05-26 16:5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从1939年被发展成为地下情报员,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王海兰从事情报工作整整十一年,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5月22日,在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省新时代好少年陈美美向游客动情地讲述着馆藏文物地下情报员王海兰身份证明书的由来。

“红色阵地”讲党史、“红色经典”悟党史、“红色典型”听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用好用活身边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在未成年人中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全县未成年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组织学生到新潮红色文化传承馆聆听红色故事

深挖资源,筑牢红色阵地

作为革命老区,射阳拥有丰厚的“红色家底”,依托革命旧址、遗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为青少年定制鲜活教材,让党史知识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

“胡特庸原名胡太阳,湖北省大冶县罗家桥人,生于1912年9月,1948年6月壮烈牺牲,盐东县委决定将永丰区改为特庸区(现为特庸镇),以示纪念。”特庸镇红色文化公园建成后,盐城市新时代好少年、特庸镇码头小学学生申骐鸣带头成为公园义务小讲解员,宣讲胡特庸、陈金山、董连庆等烈士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的红色文化,从烈士们的事迹中汲取奋发向上、建设家乡的力量。

据射阳县志记载,曾有1631位烈士长眠于鹤乡大地。为了缅怀先烈,先后有特庸镇、发鸿社区、曙光村等16个镇村被冠以烈士的名字,依托这些红色烈士命名镇村,近年来,射阳县先后建成16个红色文化传习所,并同步建成2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赓续红色基因。

追寻红色足迹,感知百年党史。射阳以红色烈士命名镇村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组织开展“小小讲解员”“红色文化进校园”等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出实效。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首发长篇纪实文学《砥定华中》,再现中共华中工委坚持原地斗争、开展土地改革、发展地方经济、组织参军支前的光辉历史。射阳县党性教育基地对县内近5万名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全国各地近350批1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农建四师陈列馆记录了军垦将士在荒凉草滩上以“一人一张半芦席,一把大锹一杆枪,喝咸水,睡地铺”创造出的“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农建四师精神。新坍镇新潮红色文化传承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感受红色文化教育的“最新打卡地”。

“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成长仪式

创新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射阳县积极创新传播方式、话语表达,通过观看红色视频、开展红色研学等形式,生动鲜活地呈现英雄人物和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

5月12日至14日,江苏省射阳中学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色研学之旅活动。高二年级全体同学走进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追寻伟人足迹,共筑青春梦想。在周总理铜像广场前,同学们面向国旗庄严宣誓。一句句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喊出了秉承总理遗志、弘扬爱国精神的郑重承诺。

“十岁,幼学之年;十岁,扬帆起航。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我十岁,党百岁,听党话,跟党走。”在“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港小三年级学生十岁成长仪式”上,射阳县港城实验小学三年级队员们怀着感恩之心,带着理想之梦,颂党恩。

传统文化同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解放路小学戏曲文化教育传承基地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戏曲科目课程。阜余小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农民画、创意泥塑等形式,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党爱国的情怀。临海镇小学鼓励学生拿起快板向群众宣传党的光辉历史。

阜余小学开展农民画主题创作

学史力行,凝聚奋斗力量

射阳县坚持知行结合,学做合一,引导未成年人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争做红色文化小讲解员、文明城市创建小志愿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月上旬,千秋镇邀请了革命老战士、老党员、伤残军人等作党史专题宣讲。滨兴村79岁的革命老战士、老党员谢立元在讲座中说:“我们伟大的党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场的孩子们听了很受感动,决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爱党信念,认真学习,勇担重任,争做栋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射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从自我做起,做文明有礼的好少年,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家园,迎接党的生日。”盘湾小学学生尤梦雨热心公益,经常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劝导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我为“创文”作贡献等活动。

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深刻昭示着新时代青少年,用心感悟、用行践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吴融 戴超 周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