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滨海 > 正文
村民文娱有去处!滨海1170个乡村“空关房”变身“工运堂”……
2020-06-03 09:51:00  来源:滨海日报  作者:徐德超 刘义昂  

“现在好了,我们村工会建了两个‘工运堂’,在县城和周边打工的村民下班后就有了活动场所,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近日,记者在陈涛镇新滩村采访时,村党总支书记张冲高兴地说道。

新滩村的“工运堂”只是滨海县1170个乡村“空关房”变身工会活动阵地的一个缩影。随着镇村工业的发展,全县职工人数在不断增多,小企业职工活动阵地缺乏问题逐渐显现。县总工会对16个镇(区、街道)、194个村(社区)进行调查摸底后发现,全县乡村不少农户迁移进城,而他们在村里的房屋一直闲置,成了“空关房”。于是,该会在2018年4月出台了《关于利用乡村“空关房”建工会“工运堂”的实施意见》,计划用乡村“空关房”解决村(社区)、企工会活动阵地不足的难题,既满足职工需求,又促进乡村振兴。

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县总工会与“空关房”户签订租赁合同,根据房屋质量、面积、桌椅数量等,确定租赁价格,一般租期为3年,用较小的投入换取“工运堂”较大的实惠。通过采取争取镇(区、街道)资金支持、工会经费列支、上级工会以奖代补、组织企业家及社会各方赞助等办法,购买“空关房”改建成“工运堂”,不断丰富职工文化娱乐生活。

村民还想回村居住怎么办?如何解决“空关房”长期无人居住、容易霉变损坏的问题,拓展“工运堂”的发展空间?对进城户还想回村居住的,我们采取借用的方式,在借用期间,爱护房屋及室内设施,如户主回村居住将及时归还。对少数进城户留在村里的较好的“空关房”,如果户主不想出售,工会主动与其沟通协调,将“空关房”交给工会代为管理,工会在房内办公产生的水电费等由工会交纳,每年给予户主一定的折旧费用。

滨海县目前已利用“空关房”建成1170个“工运堂”,每个“工运堂”设有职工书屋、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6个功能室,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等活动,也可以在“工运堂”进行。

“以前,因为工厂没有活动场所,业余文化生活枯燥,一直想到城里的工厂上班。”说起“工运堂”的好处,新滩村新田服装厂职工杨华告诉记者,“现在,下了班就可以和工友们到附近的‘工运堂’看书、下棋或者打乒乓球,就安心在家门口打工不出去了。”

“我在‘工运堂’参加培训后,不仅掌握了冬瓜精加工技能,还创办了供销合作服务联社,现有职工156名,产品销售到了周边120多家超市,每个月纯收入20多万元。”郭党生说,“工运堂”就是他致富奔小康的摇篮。

据统计,滨海县1170个“工运堂”已累计培训职工5400多人次,组织职工提出企业发展合理化建议768条,并开展了养殖、种植、精加工等10多项劳动竞赛。

责编:盐城滨海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