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城南新区 > 正文
一河串古今 老镇镶新城
2020-10-19 16:44:00  来源:盐南文明办  作者:宗丹萍  

  岁月长河,历史变迁,市区南环路以南,蜿蜒的串场河形成独特的半岛特征,而伍佑珠溪古镇就如一颗奇光异彩的“珍珠”镶嵌其中。为了拂去蒙尘,让“珠溪”再放光彩,今年6月底,我区伍佑珠溪古镇的全面保护、开发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走进伍佑,绵长深邃的巷子里,青砖绿瓦老房挨户接壤,灰暗斑驳的墙体,断垣处长出茂盛的花草,古朴大气的木纹门嵌着狮子门扣,屋顶檐角漫步着大片爬山虎,屋后清风绿野小河潺潺,花朵儿笑脸盈盈迎风起舞,共和巷里一处芬芳素雅的谧静庭院,沁香的金银花越墙舒展,院落内布满奇趣盆景,赏心悦目……每处角落都透出源远流长中式景观的古典美。最早伍佑镇因盛产河蚌珍珠曾被称为“珠溪”,后北宋年间,为纪念时任楚州团练推官的福建宁化人伍祐的功绩,更名为“伍佑”,千年历史的变迁未改变古镇“九街十八巷”的框架,巷道肌理清晰,古建筑保存较多,目前已经公布的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50多处。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挖掘伍佑历史文化脉络,深化设计建设方案,对于珍贵的古建筑进行集中保护,下一步进行集中修缮、整治和改造,对于一些损毁灭失的历史建筑进行恢复重建,同时我们还发布了关于征集珠溪古镇历史老物件和主题标识设计方案的公告,希望全民都能共同参与古镇重建。”对于古迹的保护,伍佑街道党政办办公人员陈卫江表示欢迎广大市民都能为古镇的复建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历史老物件是岁月辉煌和沧桑的见证。在古镇文化研究办公室内,我们看到了颇具中国文化传统特色的各类物件:光绪年间的石碑、同治年间的地界桩、方型石头做的秤砣-石权、古旧的画、老式收音机、雕花桌、雕刻古文字的土黄色石板、竹篮竹柜、一些年代久远的文稿书信类。这些老物件多数来自于镇上居民的捐赠,它们就像一部部生动的史书,典藏着伍佑的历史篇章,诉说着伍佑的历史变迁,传承着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丰富绚烂的精神文明。

  在伍佑街道里居住着这么一位老人卞龙林,人人尊称卞老,说起伍佑的历史,他更像一部内容翔实的伍佑活字典,说起伍佑的历史他滔滔不绝:“我们伍佑从汉武帝登基开始到现在有2160年的历史了,海盐文化、红色文化都是我们伍佑的根和魂,伍佑人民很盼望我们伍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忆童年时候,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环境,邻里乡亲相亲相爱,大家都希望早日实现打造盐城人梦里水乡的环境,重现我们伍佑过去的繁华盛景!”

  关于古镇的未来规划,伍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勇刚向我们展示出了古镇的设计规划图,“未来古镇将围绕东西展示轴和南北体验轴2条轴线,着力打造古色古香的历史街区、精彩纷呈的文化街区、小桥流水的生态街区、疏密有致的休闲街区、焕发生机的活力街区、职住平衡的生活街区、开放共享的和谐街区,推动伍佑古镇跨越式发展。”

  一河串古今,老镇镶新城。伍佑珠溪古镇像一座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抖落的是尘埃,留下的是珍贵,未来它将成为南海未来城的人文休闲中心、盐南高新区的城市文化客厅、串场河旅游观光带核心景区,也将是盐城市文脉传扬的重要名片。

 

                                                                                                                    盐城盐南文明办

                                                                                                                         宗丹萍

责编:盐城盐南高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