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江苏东台:张骐骥--环卫“老黄牛”的平凡坚守
2020-04-28 08:53:00  来源:东台日报  作者:记者 金莉莉  

年龄不大,但已经是环卫线上有着二十多年履历的老同志,多年来,盐城市劳模、市环卫处公厕养护所副所长张骐骥用热爱与敬业、坚韧与执着,诠释着“劳动最光荣”。

1999年,刚刚20岁出头的张骐骥带着荣立三等功的荣誉从部队退伍,走上环卫岗位。先后担任垃圾清运工、环卫监察队员、公厕养护所副所长。20多年来与垃圾粪便打交道,他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兢兢业业。先后荣获市十佳城市美容师、市技术能手、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盐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成年累月的坚守和付出。

作为一名垃圾清运工,他起早贪黑,清运垃圾日产日清;作为一名环卫监察队员,他跟踪督查建筑渣土规范清运,不辞辛劳;走上公厕养护所副所长岗位后,他更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

放弃一个个节假日,干着很多人不愿意干的脏活儿、苦活儿,张骐骥这位环卫一线的“老黄牛”,用默默奉献换来城市的清洁和居民由衷的赞许。

2018年春节前,地毯厂宿舍的住户们发现自家的抽水马桶堵了,检查后发现是化粪池满溢了,急需掏抽,便焦急地向环卫处求援。接到消息后,顾不上外面下雨,又湿又冷,张骐骥第一时间带着6名工友前往掏抽。

粪池口涌出的刺鼻气味熏得人睁不开眼睛,刚开始工作很顺利,到管道口时,细心的张骐骥发现,住户家抽水马桶不通,是由于管道老化,必须进行管道的处理,原本几个小时就能完成的活儿,最终干了整整一天。傍晚时分,化粪池全部疏通完毕,张骐骥带着工友准备“撤离”,周边居民纷纷挽留吃过晚饭再走。婉言谢过后,张骐骥一行人匆匆离开。

尽管没有留下吃饭,但是居民的认可让张骐骥和身边的环卫人真切感受到工作的价值,被人需要,脏点累点值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环卫处公厕养护所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积极落实台城公共厕所以及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张骐骥就是这支队伍的排头兵。接过任务后,第一时间想方设法购置了消杀专用设备。在人手不变,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他坚持每天带队到公共厕所,到复工复产的领胜、科森等重点企业,到市区内中小学和幼儿园,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

在公厕养护所办公室墙壁上张贴着的市区建成区公厕导视图几经更新,那是2016年刚任公厕养护所副所长后约莫半年时间,张骐骥交的一份特殊“作业”。

深知公厕养护有着“大学问”,上任后张骐骥便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为了尽快掌握新型公厕的管理维护技术,他买来维修方面的各类书籍“恶补”原理知识,凭着不懈努力,成为公厕维修“土专家”。同时,他还做起了有心人,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把自己的计算机技能灵活运用到基础资料整理制作中,绘制了市区公厕导图、道路保洁地形图、病媒消杀分布图等等,使之一目了然,为公厕养护工作提升了效率,推动着粗放保洁管理向精准精细保洁的过渡。

“公厕是城市的窗口之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大家的健康,关系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在张骐骥看来,这就是他和一群环卫人努力的意义所在。为了这份洁净,他每天走街串巷检查公厕,在市区122座公厕、136座单位厕所和1000多座住宅小区化粪池之间穿梭巡查,经常带头上阵,保洁消毒,严格对标,确保质量,常常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责编:盐城东台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