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东台 > 正文
学习笔记|用心完成好时代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22-09-09 16:4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旗帜决定方向、宣传就是明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以下简称《简史》)忠实记录了党的百年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召唤着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为一名宣传委员,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从认清宣传形势和存在问题、从总结优良经验与亟待提高任务入手,与立足本职紧密结合,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力”,用心完成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五个坚定不移”的使命任务。

要坚定不移举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人心。《简史》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宣传思想战线大力推进守正创新注入强大思想动力。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复杂多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更要认真总结建党百年来推进党的理论武装的成功经验,把学习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抓好基层党员冬训冬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积极实施草根宣讲员和理论工作者“双向赋能”工程,着力构建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百姓名嘴”工作室示范引领、草根宣讲员村村覆盖的理论宣讲网络,分层分类分级开展个性化、可视化、互动化理论宣讲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入眼入耳”的基础上,更好解决“入脑入心”的问题,真正做到乡音传党音、党音入民心、民心齐向党。

要坚定不移聚民心,唱响主旋律鼓舞人民群众在追梦复兴路上强信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百年宣传工作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作,着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群众到哪里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到哪里。要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调研,主动下沉一线,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人民”。要把握新方位、迎接新挑战,对重大问题、疑难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加强引导,让主流声音、核心价值在舆论场中更加响亮,让人民群众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更加敞亮。

要坚定不移育新人,弘扬文明风尚引领全社会践行核心价值观守初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群和广大青少年开展红领巾寻访、线上云祭扫等活动,移风易俗树新风的同时,学习英烈精神、感悟初心使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之钙、民族之魂、梦想之舵,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掘身边好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事迹,开展“榜样的力量”主题道德讲堂,建立积分制,用好新乡贤,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要坚定不移兴文化,礼赞新时代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幸福感暖人心。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到新民主主义文化兴起、再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每一次文化的觉醒都会引领社会文明向更高水平发展进步。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当争做文化高峰的“攀登者”,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己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传统+数字+生活”融合发展。要依托村幸福小广场现有阵地,开展幸福连万家群文节目展演、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等“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建乡村文化合作社,挖掘非遗文化、民俗文化、水乡文化,让群众在家门口看“村晚”,激发传统乡土文化活力。同时要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云上村晚”解乡愁,更广范围更新创意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更多渠道更加精准供给文化产品推进文化惠民,满足人民需要,增强群众幸福感。

要坚定不移展形象,主动传播好东台声音来汇聚更多资源力量筑同心。“导人心者必导于言。”讲好故事是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书写人民业绩,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有品质、有温度、有力度的作品。要精心组织重大新闻发布、专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外宣集群效应,注重推出更多反映东台经济社会发展、东台人幸福生活的新媒体作品,发挥“一路走来,还是东台”品牌效应,把智慧和汗水挥洒在产业强市、品质兴城、实干惠民的生动实践中,构筑起同心同德建设绿色东台、智造东台、康养东台、幸福东台“四个东台”的精神力量。(溱东镇党委宣传委员 张蓉蓉)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