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讲好红色故事 推进“红色领航”工程
2020-07-03 09:03:00  来源:阜宁日报  

6月30日下午,阜宁县在羊寨镇单家港村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活动——阜宁县第二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和小小讲解员选拔大寒,以传承和弘扬铁军精神为主题,纪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99周年。

“一中队向左,二中队向右,三中队跟我上。我们是新四军,留下粮食,举起手来…………”红色故事宣讲选手张文彤动情的声音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观众。

“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座落在芦蒲镇芦蒲村。2019年,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43年6月15日,纪念塔开工。参加建塔的义务劳动群众近万人,他们帮助修塔工人挑水、推土、递砖、和泥,不吃公家一粒粮,所有建塔材料都是群众肩担车推运来的……”小小讲解员韩薇稚嫩的童音,如数家珍般地讲解,彻底征服了每一个评委。

伟大的精神来源于伟大的战斗,伟大的战斗铸就铁军魂。岁月峥嵘,硝烟殆尽,热血奔涌的盐阜将士用青春拯救真理与光明。58名决赛选手轮番上阵,每一个故事,每一处红色遗存的讲解,扣人心弦,发人深省,把在场每一个观众带回到那个战火连天、烈士赴国难的抗日烽火岁月。回望那年艰难困苦的日子,军民鱼水情深与坚定的信念、铁的纪律、崇高的信仰、顽强的作风是新四军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前赴后继的铁军儿女就是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铁军精神,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2015年1月起,我县先后投入3200余万元,全面启动红色遗存整体保护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遵循“全面保护、深度挖掘、合理整合、重点打造”的指导思想,确定以“一枚标识、一座丰碑、一组标牌、一份地图”的“四个一”整体宣传战略和重点开发措施。对现有红色遗存79处,现存以烈士英名命名的村、桥、路、学校共15处,并逐一竖立遗存碑,沿途设置了88块道路指示牌。近年还统筹修缮了中共中央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等13处。

小小讲解员严梓宸说:“参加讲解比赛,使我对阜宁的红色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我要把这些宝贵的知识讲给同学们听,讲给更多的人听。”

红色故事宣讲员陶玥说:“阜宁大地上的新四军红色故事,是烈士们用鲜血染成的。我们要通过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阜宁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让百万阜宁人民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自觉传承和发扬铁军精神。”

县红保中心主任孙军深有感触地说:“历史不会忘记,人民没有忘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红色信仰,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经典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抵近老百姓的心灵。”为进一步传承铁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我县从2019年开始,纵深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每年在全县培养100名红色宣讲员和100名红色遗存小小讲解员,并利用党的生日契机,进行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和小小讲解员选拔大赛,今年是第二届。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