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罗桥镇美丽乡村“点亮”幸福生活
2021-08-31 10:08:00  来源:交汇点  

初秋时节,走进阜宁县罗桥镇青沈路段,宽阔的水泥路上平整洁净,村庄境内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错落有致。优美的乡村环境让这个“乡下小街”—射滨村,透出安详、静谧的气息。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环境整治后,改厕所、清垃圾,村道两侧栽树、种鲜花,现在走在村里,感觉很美。”对比往日,村民组长王贵明感慨万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射滨村按照“整治+宣传+引导”同步进行的工作方式,在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同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政策宣传和知识科普,入户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村民落实好自己门前的清洁工作,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积极发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等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加快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和精神面貌的整体改善。

实施“六个一”工程,建设了村口一座标志牌、一条小街、一个村民活动小广场、一座议事亭、一支湖船文艺宣传队、一个村民阅读室,实现了美丽蜕变,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不断上涨。沿着射滨村小街走进,映入眼帘的是村民活动小广场。在这里,村民组织文艺汇演、广场舞比赛、荡湖船排练等活动,生活多姿多彩。广场内的议事亭便是村民协商议事的好地方。“有事不用愁,委员来牵头”,几乎每月一次,党员群众在这里说“家事”、议“家事”、评“家事”、知“家事”,一件件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得到了解决。在宽敞明亮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村民阅读室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又一场所,1500多册的书籍,20多个座位,附近的村民各自捧着一本书,在座位上静静的阅读。

射滨村的村民大多在附近的有机稻米基地和稻虾种养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机稻米基地是镇政府从射滨和周边村流转土地2600余亩建立的,以有机种植技术为立足点、休闲体验式观光农业为助推器,打造农业循环经济典范的综合性产业基地。一处稻鸭种养条田内,几名农妇正在稻田尽头看管着成群的鸭子,她们是在基地上班的射滨村村民。“我在基地打长工,主要工作是管护水源、负责生物防治,这个活不累,而且上班就在家门口,能兼顾家里,一个月固定工资3000元,妻子在基地做零工,我俩一年工资收入有四五万元。”村民李兆祥开心地说。目前,稻米基地已安排周边村庄100多人在基地做活,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增收。

眼下,射滨村还依托村内千亩稻虾种养基地,积极发展钓鱼、餐饮、民宿等特色产业,让有机农业、特色种养业、旅游服务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力。“有了好的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自然提档升级了,村民也能在家门口挣到钱。”射滨村党总支书记李全华说,“村民们的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红火。”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