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非遗融进实践所 志愿服务暖人心 ——公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
2021-11-30 10:43:00  来源: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  

公兴社区位于县城南端,距县城40公里,盐淮公路、新长铁路、阜建高速公路、徐宿淮盐高速铁路横穿全境。区域总面积57.07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计有10709户、32389人。“公兴面塑”是一项传统手工技艺,已被列入省市级“非遗”名录。

建设“主阵地”

公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9年列入文明实践阵地提升计划。

统筹整合社区文化站、图书室、道德讲堂、乡村少年宫、文化服务中心等,做到“六有”,即有场所、有机构、有制度、有队伍、有氛围、有成效。目前社区文明实践阵地达到全覆盖,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个,全部实行挂牌管理。

打造“主力军”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摆在首位,建立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所长、志愿服务总队长,精心筛选了一批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乡贤作为核心成员,并动员了一批干部和单位职工参与。

按照各自爱好不同,组建了理论政策、思想文化、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等18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298人。

开展“特色活动”

以省市级“非遗”传统文化产业为载体,成立面塑技师协会,强化面塑技艺传承队伍培育,抓好面塑产业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化、特色化开展。

在公兴中心小学开设学生手工艺面塑制作教学课程,让学生能够系统的学习面塑制作的相关知识,从而掌握一定的面塑劳动技能和技巧,培养了一大批后备军,使这项非遗文化制作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发扬和光大。

社区大力拓展“非遗”的价值,利用盐城颐达工艺饰品有限公司、阜宁玛雅饰品厂等四家面塑工艺企业,吸纳了近千人从业人员,年塑出各种人物、卡通形象产品1300多种,创利税2000多万元,有效带动农民致富。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