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经济开发区 > 正文
护“花”前行 情暖万家 盐城经开区法院开展家事审判维护妇女权益
2020-03-17 09:04:00  来源:《今日开发区》报  

近年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将维护妇女权益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全力打造家事纠纷审理新模式,强化妇女权益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被命名为全市“巾帼维权岗”。

推行“矛盾愈合式”审判

2019年4月,区法院为刚刚成立的家事庭配备了两个精干的专业团队。面对纷杂的案件,团队成员采取庭前约谈、离婚冷静缓和期等方法,全力维护婚姻家庭关系和妇女权益。

小张的丈夫小孙常年在外做生意,几个月不往家寄生活费,小张怀疑他有了外遇,在他回家时盘问不休,双方发生口角,翻脸后起草了离婚协议,并由小张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准予离婚。承办此案的法官觉得事出蹊跷,必有缘故。她没有为这对夫妻办理手续,而是安排了一个月的冷静期。此后,又找来小孙的工友了解情况,得知小孙没有寄生活费是因为赌博输了钱,又碍于面子说不出口,被老婆痛骂后恼羞成怒,才同意离婚。在冷静期内,法官又找来双方亲戚共同劝和。在众人的批评和劝解下,小孙向小张表示痛改前非,永不再犯,并赢得了小张的谅解,夫妻重归于好。

实行“婆婆妈妈式”调解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庭的审判团队在办案中一直坚持以耐心、诚心来换取人心,坚持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入手调解,不厌其烦地开展审判,逐渐形成了成效显著的“婆婆妈妈式”调解方法。

“其实也没什么秘籍,家事案件一般进入诉讼后,女方往往会情绪反应比较激烈。我们既要做好判断者,也要当好倾听者,更要当好劝说者。”有一起继承案,已故的老先生育有四名子女,留下了近三十万的遗产,唯一的儿子便将全部遗产据为己有。三个姐姐便联合将其诉至法院,要求分割遗产。为了解开他们之间的心结,法官助理、法官、庭长轮番上阵,多次找他们姐弟谈话,从亲情、民俗、法律等角度,苦口婆心地耐心劝导,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弟弟同意将父亲的遗产拿出一部分给三个姐姐。至此,一家人冰释前嫌,重续亲情。

探索“暖阳回访”机制

去年,家事庭遇到了一起聋哑夫妻离婚案,承办法官请来了手语翻译。原来这对夫妻已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妻子诉状中称经常遭遇丈夫的殴打,要求判决离婚。法官了解到,她与丈夫一直相依为命,感情基础深厚,夫妻关系尚可挽回。法官第一时间赶至夫妻住所地的派出所和村部,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婚姻状况以及报警记录。准备工作完成后,又将夫妻二人请到法院,通过手语翻译,反复向丈夫释明反家暴法的规定,并劝告二人,已携手走过这么多年,应当珍惜婚姻。男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写下保证书,保证今后善待妻子,好好养家,不再实施家暴,妻子随后撤回了起诉。

三个月后,考虑到他们常年在外打工,生活拮据,承办法官带着书本、玩具、牛奶等物品,专程登门回访,了解夫妻生活现状等情况,夫妻俩十分高兴地用手语表达了谢意。此案的办理,让家事庭的法官受到了启发,于是专门建立了家事“暖阳回访”机制,对已结的案件进行事后回访,以巩固家庭关系。2019年,区法院共审结涉及妇女权益的婚姻纠纷类案件260件,调撤率达60.23%,其中回访案件占16%。

为了更好地解决家事争议,维护妇女权益,区法院还联合民政、妇联、团工委等部门以及社区,凝聚解纷合力,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制度,举办“法左情右”妇女维权普法活动,织密妇女权益保护网,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编:盐城经济开发区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