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公筷公勺”引领新“食”尚
2020-06-04 08:57: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吴炘恒  

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着悄然变化,随着餐饮行业逐步恢复正常运营,优化就餐方式,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迫在眉睫。

6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射阳县解放路上的一家饭店,服务员正在给中午的宴席摆盘。“我们为每位顾客配备两双筷子,一双白色、一双黑色,白色的是公筷,用来夹菜;黑色的是个筷,方便顾客正常用餐。除了公筷,我们在上菜的时候也会为每一道汤菜都配备一把公勺,方便顾客使用。”服务员刘莉丽向记者介绍道。

公筷公勺的配备不仅没有让人感觉麻烦,更是引得用餐人的点赞。“正常的社交免不了要聚餐、聚会,通过抗击这次疫情,我们知道很多感染者都是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的,因此,使用公筷公勺就非常有必要了。”提前来到饭店的顾客李龙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感觉用两双筷子很麻烦,但习惯了就好。现在,先用公筷公勺取菜,再换筷吃饭已经成为我的用餐习惯了。”

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不是一件小事,而是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对菜品的污染,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特别是降低胃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食源性病原体的传播,还能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习惯。在外用餐没有吃完的,大家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文明风尚。”县疾控中心的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随着安全用餐、文明用餐意识的深入人心,使用公筷公勺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以前确实缺乏这种意识,了解到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后,我们家不仅出去吃饭要用公筷公勺,现在在家吃饭也用上了,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市民邹德全告诉记者。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