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水里长出“致富果”
2020-10-24 09:39: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张咏晨 徐以燕  

  丛丛菱叶随波起,朵朵菱花背日开。10月14日,天高云淡,碧波粼粼。记者前往射阳县四明镇邵尖岛,近距离感受菱农们丰收的喜悦。

  下午三点多钟,采菱人陈必禄坐着特制的小船,慢慢划入三亩多的菱塘里。左一扭右一扭,不断地从水里拿起一个个菱头,拨开叶片,挑拣着新鲜成熟的菱角,然后再将菱头放回水中,让嫩果继续生长。采摘了三个多小时,陈必禄划着载满菱角的小船回到岸边,并将菱角打包装袋,准备第二天出售。“我们这儿的菱角不愁卖,一斤能卖三元左右,一成熟就有很多顾客过来采购。”看着眼前满塘菱角,陈必禄非常高兴。

  “好水出好菱,好菱带来好效益。邵尖岛地理位置独特,四面环射阳河,河流密布,水质清澈,全境沟塘河汊众多,土质肥沃,池塘、河湾、低洼的河滩等,都是长菱角的好地方,长出的菱角皮脆肉美,甘甜爽口,很受客商青睐。我今年种养的2.7亩早熟菱角,基本上是在家门口卖完的,每亩获利3000元左右。现在帮女儿销售晚熟菱角”。今年77岁的侯春富老人,是土生土长的邵尖岛人,他指着女儿家门口的两大桶正在待销的菱角说。

  “为更好地引导岛上村民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菱角,邵尖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着重走活菱农增收‘三步棋’,一是注重技术培训,提高种菱水平,邀请技术人员到村授课,确保高质量播种;二是严格选育良种,提高菱角抗病能力,为菱农把好菱种关口;三是及时向菱农传递菱角收购、储运、销售以及销售代理等信息,使菱角更快更好地走向市场。”该村负责人说。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