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区人社局出实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7 16:37: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皋 玲 通讯员 孙冬梅  

“我们已经接到人社部门通知,按上年缴纳失业保险金的50%申报稳岗返还补贴资金,企业可领取15.3万元补贴。”日前,江苏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树臣很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盐都区人社局强化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盐都区人社局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开展人才招聘、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劳动关系稳定等工作,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上下齐心推进辖区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活动。盐都区人社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了“春风援助月”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盐都区人社局将原计划开展的各类现场招聘活动调整到线上进行,引导节后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通过线上对接,保证就业服务“不打烊”,让有求职就业意向的务工人员都能便捷享受到网络招聘服务。为最大限度做好网络招聘跟踪服务工作,人社部门还组织开展远程网络面试,减少招聘成本和疫情传播风险,及时跟进了解在线招聘求职效果和服务需求,指导督促企业根据开工计划组织劳动者安全有序入职,全力保障节后用工稳定。截至目前,已举办“春风送暖,助你就业”2020年新春期间网上招聘会16场,企业达成就业意向1168人次。

着力保障企业返工返岗。为确保企业复工生产规范有序,盐都区人社局每天收集汇总各镇(区、街道)企业返岗动态,了解企业节后复工需求及企业复工批次名单,督促指导企业根据轻重缓急和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制定节后复工生产计划,引导务工人员分期分批返岗。同时向全区返岗务工人员发放一封信,通过网络媒体向19000多名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宣传,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到本地企业就业。迅速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截至目前,监测全区复工企业688家,企业返岗职工28635人,缺工2675人(其中东山精密产业园1260人),指导村(居)劳动保障协理员开展返乡农民就业意向实名登记3119人。

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在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予以认定工伤,为一线医护等人员保驾护航。对事实清楚、材料完整的工伤认定申请,认定时间从上级规定的3日缩短至2日。盐都区人社局还对盐都区境内的所有企业下发通知和宣传资料,明确告知疫情期间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坚决将各项劳动保障政策落实到位。盐都区人社局还专门成立八个工作组,分类指导企业及相关部门,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对东山精密等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盐都区人社局安排专人驻点办公,帮助企业合理规划开展复工复产及职工维权工作。针对全面复工复产后第一个工资发放周期之后可能出现的工资矛盾,做好工作预案,确保及时顺利协调相关劳动关系。

盐都区人社局将继续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加大面向企业和劳动者的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加强人社部门服务窗口防护防控和服务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