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 活动开展常态化
2020-09-22 07:12: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尹志慧 柏 静 刘丛华  

仲秋时节,在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兴城社区新近落成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的东北角,“兴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户外导示牌格外引人注目。走进楼梯由下而上,墙壁上有序地布置着楼道文化、公民道德行为规范、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好人剪影、廉政文化等。二楼大厅服务台前“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和对面墙壁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宣传交相辉映。三楼近百平方米的道德讲堂,楼道两侧的党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架构、相关制度、五大平台、八大志愿服务队伍,特别是志愿服务站建设静动结合,立体图文,灯光衬托。与此同时,在兴城社区神州路服务站,由区文明办、街道党委、兴城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合力共建文明城”活动正在进行之中。这是盐渎街道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盐渎街道已经于9月15日建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全区率先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任务。

该街道十分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强力推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落实专人负责,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合力推进建设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融入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标准。

该街道坚持贴近群众需求,坚持志愿服务为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紧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围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建设,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此基础上,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街道志愿者注册人数17000多人,志愿服务网格化1111工程已在各社区推行,深入开展“智慧社区·网格化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传递人间真情;疫情期间,街道近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老党员、老教师、乡贤等志愿者在卡口测温、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将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给基层群众,走进日常生活中。积极参加 “身边好人”推荐活动,累计成功推荐好人线索300余条。

街道通过捐款、捐物、种植扶贫林、“微心愿”帮扶困难学生等方式,为结对帮扶对象送温暖,逢年过节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并了解他们的生活、就业及子女的情况,勉励他们勇敢面对当前遇到的困难。开展全民阅读月活动,整合社区资源,邀请文艺单位开展惠民演出,举办各类巡回演出60多场次;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实现社区居民休闲广场全覆盖,组建社区文艺团队15个,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建成花吉文化大院,坚持周三电影场、周六文艺场活动,极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街道每年都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盐渎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系列评选活动,深入挖掘一批优秀的盐渎好人,先后有42人被评为盐城好人、盐都好人、十佳文明新事等先进典型,共评选出6400户文明户进行表彰授牌,并通过事迹报告会、网络学习专题等形式,大力宣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