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小餐桌"转动大文明 扬州公筷"夹"起城市文明新名片
2020-01-22 09:37:00  来源:扬州文明网  

“童声贺春——新年‘筷’乐”主题展演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什么样的扬州公筷,最受市民青睐?江苏省扬州市开展“扬州公筷”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征集了1075份设计作品,1月17日下午正式发布评选结果,19件“最扬州”创意公筷脱颖而出。在新春佳节临近之际,“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的扬州用餐礼仪,又将掀起文明实践活动的新热潮。

“最扬州”创意公筷 十足文艺范儿

1月17日下午,由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扬州市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之“童声贺春——新年‘筷’乐”主题展演表彰暨扬州公筷征集优秀作品发布仪式在梅岭小学花都汇校区举行。现场电子大屏每展示一件公筷创意作品,台下的同学们都禁不住尖叫点赞:“哇!太有‘文艺范儿’了。”

“童声贺春——新年‘筷’乐”主题展演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获特等奖的作品,是“上海汇禾数创”公司设计的一组《非遗公筷》。一双筷子,在四四方方的筷端上分成四层转轴,像魔方一样,可作360度旋转,能转出“万事如意”“阖家欢乐”等四个成语。最妙的是,公筷的筷架,仿造五亭桥造型,以扬州标志性景观演绎扬州文化。《非遗公筷》还仿照扬州古琴设计了“琴瑟和鸣”的喜筷。“百家姓”组合、“十二生肖”组合、“扬剧脸谱”组合……这组设计做足了扬州文化文章。

“童声贺春——新年‘筷’乐”主题展演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获一等奖的,共有三件作品。其中陈娟设计的“扬州公筷”,长度为25厘米,与“爱我”谐音,意为“我爱公筷”。金属筷端,正面Logo是月亮,代表扬州是一座月亮城,扬州新地标万福大桥和古运河相结合,体现了扬州是一座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邱实的“漆艺扬州公筷”采用扬州漆器工艺,演绎“烟花三月下扬州”;田晟、庞宝、李鑫三人联袂设计的“花岫玉+红檀木公筷”,通过玉文化与筷子的结合,充分体现“天下玉,扬州工”的地域文化特色。

面向全球征集“最扬州”创意公筷活动,由市文明办联合报业集团、市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累计征集到1075份设计作品。大赛采用专家评审初选、网络投票与评委打分,综合评选的方式,最终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筷”乐迎新年 “小餐桌”转动大文明

在“童声贺春——新年‘筷’乐”主题展演活动中,孩子们展示了校园“公筷行动”的童趣和风采。

筷乐“鼠”你、“筷”乐校园、“萌鼠”驾到……在一群打扮成小萌鼠的孩子引领下,电子大屏中依次展现育才实验学校、杭集中心小学、蒋王小学等学校传播文明用餐礼仪的生动实践。

“童声贺春——新年‘筷’乐”主题展演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一双公筷,背后的学问还真不少!健康生活理念,除了需要孩子们用心宣传,更需要每个家庭的支持。仪征市实验中学表演的相声《公筷趣谈》,让大家在阵阵笑声中感悟到:文明公筷,需要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行动,携手“筷”乐成长。

全市12所学校的师生们围绕“公筷”,用舞台剧、音乐情景剧、相声等多种形式,将文明用餐新风尚内化于心。小学生们说,夹菜用公筷不仅是一个小小的举动,还蕴含了很多的寓意,不仅是一个礼仪,还是一个健康的习惯。

“童声贺春——新年‘筷’乐”主题展演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活动现场邀请20多家学校负责人前来观摩,就是想利用寒假春节聚餐聚会多的契机,让孩子们宣传好文明公筷,学习宣传好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文明“筷”乐的梦想。

世界美食之都 “小公筷”撬动好风尚

“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自2018年2月发布以来,“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早已妇孺皆知。去年端午节,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扬州“公筷行动”,让“扬州公筷”成为城市文明新名片。

“扬州‘文明公筷’行动,通过把安全、健康、文明三个元素融入餐饮文化,广泛凝聚了用公筷引领餐桌文明、用餐桌文明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的社会共识,提升了扬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形象与品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蒋元峰介绍,“公筷行动”从2018年4月开始按照“试点先行,逐步覆盖”的原则,从市区和各县城镇三星级以上宾馆、大型餐饮单位、学校以及医院食堂先行示范,逐步覆盖全市各类餐饮单位。截至目前,已在20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200家餐饮质量安全示范点开展“公筷行动”。

“童声贺春——新年‘筷’乐”主题展演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据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扬州市不仅举行了“扬州公筷”全球征集活动,还组建了百家餐饮企业“文明公筷联盟”。“扬州公筷”成为了扬州的城市文明新名片,展示了“世界美食之都”城市文明新形象,引领了“文明健康”城市新风尚。

据了解,19件公筷获奖作品将由扬州市文明办赠送给扬州市博物馆,进入文创开发渠道,批量化生产,实现成果转化。“最扬州”创意公筷将成为文化旅游名城、世界美食之都的文创名片。(扬州日报 记者 赵磊 胡俭)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