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蒋王社区:将真情化作暖阳,切实为居民谋福利
2020-04-17 10: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统筹辖区内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着力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聚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教育服务、军民共建服务、精神文化服务“一站五大平台”,以道德学院、居民夜校、艺术中心为抓手,实现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开展实施关爱帮扶“六大”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心系群众,真情温暖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怎么做”?只有来到群众身边,采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走进他们的内心,得到他们的认可,才能真正做到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

2020年1月15日,蒋王社区的31名单身男子领到了社区为他们置办的年货,有水果、有棉被,还有洗澡券,看着大包小包的年货,50多岁的单身男子老黄露出开心的笑容。“由于生活的特殊困难和所处的特殊家庭,加之多半有身体缺陷,他们常常遭受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蒋王社区工作人员说,像这样的“双特人群”,他们缺少爱,尤其是逢年过节,心灵的孤独无以言表。

单身男子们领取年货

为了帮助这个特殊群体,蒋王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以道德学院为平台,为他们量身打造“六个一”服务项目,即一次体检、一次旅游、一次聚餐、一次相亲、一次慰问以及一次“周五家”活动,为他们燃起希望的火光,让他们孤身不孤单。

在蒋王社区,除了“六个一”服务项目,还有“幸福来敲门”敬老服务、“快乐老男孩”“我是当兵的人”“我是‘80’后”尊老服务等项目,社区用这些接地气的项目,将真情化作暖阳,切切实实为居民谋福利。

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新时代文明实践“谁来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蒋王社区的一个个志愿团体,如同一粒粒种子在群众身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引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蝴蝶效应”。

蒋王社区有一支由21位平均年龄60岁的大妈组成的环保队——“天之蓝”环保队。每天早晨8点左右,队员们手持金属夹和塑料袋,穿梭在社区的各小区中,拾垃圾、打扫卫生死角;每个月,她们还会集中走上街头、广场,打扫公交站台、清洗广告牌。

“安之盾”志愿者巡逻

除了天之蓝环保队,还有安之盾巡逻队,这支由50多位居民组成的义务巡逻队,无论寒冬酷暑、风吹雨打,队员都会分散在社区内的7个小区进行巡逻,每天三次,为居民们点亮“平安灯”。

“社区内有多达33个社团组织,有义务调解的,有帮助圆梦的,还有帮助说媒的,参与居民多达1200人。社区还为他们专门准备了志愿者工作站,每个社团的负责人定期召开例会,商量布置工作。”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晏志荣说,这些志愿者既参与社区治理,又提供了服务,担当起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有效提升了社区的文明水平,极大增强居民的获得感。

文化润心,共建“精神家园”

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到哪”?必须落脚到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上来。

70多岁的赵松才,退休前是蒋王街道余林村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毛遂自荐成为蒋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居民夜校”的负责人。“居民想要学什么,听什么,找我就行。”赵松才说,他会将居民的需求及时反馈给社区,由社区统一安排学习。

在蒋王社区,还有着一支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青年委员组成的宣讲团。他们每月都会定期来到“居民夜校”,将党的好方针、好政策、好声音及时传递给群众,让文明之声、时代之声在基层及时落地。

为推进移风易俗,蒋王社区积极构建搭建各类”精神家园”,如推进殡葬改革,成立了“白管家”理事会,形成了一套管理措施,白事简办可领千元奖励,以此来破除陋习,打造文明社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蒋王社区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共性需求和个性服务相结合,交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答卷。

(作者:冷嫦娥)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