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又添3500多名志愿者 外卖小哥代驾司机“兼职”送平安
2020-04-26 14:19:00  来源:一本政经news  作者:许彬 葛学涛 黄静  

“作为一名外卖小哥,非常开心能成为邗江平安志愿者联盟的一员,会长是区委政法委领导,能和他们地位平等,在这样一个大集体里为平安扬州做贡献,也很荣幸。”美团外卖骑手王辉如是感慨。

4月23日,邗江平安志愿者协会迎来理事选举大会暨平安联盟签约仪式,会上美团外卖、e代驾等国内知名外卖代驾品牌旗下3500多名外卖小哥和代驾司机加入邗江平安志愿者联盟,成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群众力量。

过去

邗上外卖小哥代驾司机“入盟”试点,成效好

邗江区副区长、邗江公安分局局长王根云介绍,近年来,邗江区积极打造平安校园志愿者联盟、平安社区志愿者联盟、平安商圈志愿者联盟、平安交通志愿者联盟等四大平安志愿者联盟,拓展服务领域,平安志愿者目前已经超万人,此次吸纳3500多名外卖小哥和代驾司机加入到平安交通志愿者联盟,主要开展治安联防、防范宣传、服务群众等活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分批对这3500多名志愿者进行日常的志愿服务、法律宣传、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培训,使他们成为城市中流动的志愿者正义力量。”王根云说。

在3500多名新成员加入之前,邗江区邗上派出所已进行了试点,邗上外卖小哥、代驾司机加入了平安志愿者联盟。“警民巡防联动机制中,有了外卖小哥的加入,成功化解了不少矛盾和提供很多不安全隐患的线索。”邗上女子中队党支部书记叶超介绍。

“幸亏外卖小哥留了个心眼,及时提醒我关好车窗,要不然损失可大了。”这一幕发生于去年12月月亮园小区。外卖小哥小孙介绍,当天晚上他去该小区送外卖,在一幢居民楼下发现停放的私家车没有关好车窗。“车窗忘记关了,我一看情况不妙,如果不及时提醒这位业主,我真的不能放心。”小孙迅速将订单派送给客户,随即骑车找到了小区保安。

通过保安联系,粗心大意的车主及时赶到了现场,小孙还向这位车主送上了《安全防范宣传手册》。

未来

发挥职业优势,成为发现隐患和犯罪的“天眼”

“外卖小哥工作特点线长面广,可以提供包括义务巡逻在内的志愿服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新盛派出所副所长卜春华告诉记者,外卖小哥等群体在走街串户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隐患和风险,再加上与居民面对面的宣传,延伸了安全防范触角,外卖小哥送单的同时还“兼职”送起了平安。

不光外卖小哥,代驾司机等群体也是平安志愿者联盟的组成部分。代驾司机日常面对的多是中青年人群,代驾途中以及等待接单的时候,可以向沿街商铺、群众发放安全防范手册,帮助市民提高防范意识,及时规避各类风险。

未来,外卖小哥和代驾司机还将更广泛地参与到市域社会治理之中,在穿梭奔忙时,及时发现治安隐患、违法犯罪等社情线索,实时上报110指挥中心、公安派出所等部门进行后续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群众需求和解决基层治理突出问题需要出发,联合和团结一切社会志愿者正义力量,依托各层级平安志愿组织,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激发创新平安志愿服务方法,探索更具特色、更有实效的平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邗江平安志愿者联盟的服务水平。”邗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邗江平安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林说。(许彬 葛学涛 黄静)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